2024-04-16 10:55

重逢的活力,时空的回响

记《消失的银杏—北京现代音乐节交响乐作品音乐会》

2023年5月25日晚19:30分,《消失的银杏——北京现代音乐节交响乐作品音乐会》于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由指挥家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共上演八首交响乐作品。这些作品的作曲家横跨中外,创作时间纵跨半个世纪,为听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23eb2475191f3eee6269fe5a972812ad.jpeg


音乐会开篇是罗忠镕先生为管弦乐队而作的《罗铮画意——无题之四十八》罗铮的画为作曲家激发出了想象的翅膀,使得罗忠镕先生可以在音画世界中毫无拘束,物我两忘地自由飞翔。随后是美国作曲家罗伯特·莫里斯创作于1997年的《朝圣》,作品以朝圣这种以信仰寻求真理的方式为灵感,在音乐中对其进行多维度的创作阐释。第三首是沈叶的《缄默诗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小提琴家张精冶与贵阳交响乐团配合默契,将缄默这种无声的内心活动转化为小提琴与乐队音响上的抗衡与协调。音乐会上半场的最后一首作品是叶小纲的上海当代音乐周和国家艺术基金委约作品《消失的银杏》,该作品关注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以作曲家独特的和声语言表达了新世纪人类对古老却未知事物的好奇与憧憬。


fc697e1fb6bc14bc15092f355481f6bf.jpeg

指挥:张国勇



ef05ad38470db207835f98f4aa509c1c.jpeg

小提琴:张精冶


音乐会下半场共呈现四首作品:张书皓的《青春序曲》是本场音乐会中最“年轻”的作品,这首创作于2022年的《青春序曲》,曲风活泼灵动,表达出这位年轻作曲家的生命力与丰富的音乐构思;1969年,德国作曲家沃尔夫冈•里姆创作《第一交响乐》Op.3 时,年仅17岁,作品中汹涌的动荡与不可预测的并置使其成为战后欧洲音乐中占主导位置的挑衅性现代主义产物,充满复杂的情感与戏剧性;《雪迹深处》是金卓晟创作于2018年的作品,音乐表达了作曲家对故乡复杂的情感;最后一首作品是郑阳为管弦乐队而作的《远去的桅杆》Op.24a,这是一部具有深刻哲学思辨,揭示人性内涵的大型作品,全曲由悠远而深邃的序幕引入后,逐渐呈现出浪潮般的气势,最后裹挟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奔向未知的远方。


45835a9f6f5149cffcb140392f8d7952.jpeg

作曲:罗伯特·莫里斯



指挥家张国勇和贵阳交响乐团以及小提琴家张精冶无疑是本场音乐会充满活力的保障。张国勇的指挥风格简明自然富有灵性,如火的激情与深刻的理性浑然天成,极具艺术张力和现场感染力。敏锐的听觉、扎实的基本功、行之有效的排练方法和对作品结构的完整把握,所到之处无不给乐团和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贵阳交响乐团以对交响音乐艺术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努力为听众呈现出高标准的音乐会,锐意进取,精进不懈。张精冶作为当今最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对《缄默诗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深度理解与表达,使本场音乐会锦上添花。北京音乐厅现场听众们的欢呼与雷鸣般的掌声,便是对音乐家们付出最好的反馈。


640.jpeg

小提琴:张精冶(左一)  作曲:沈叶(右一)


本场音乐会秉承着北京现代音乐节在探索中创新,在坚守中成长的理念,为更多作曲家、更多好作品提供了优秀的平台,努力把中国当代音乐文化引领至世界舞台。


640 (1).jpeg

作曲:金卓晟



640 (2).jpeg

作曲: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