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1 00:00

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

《中国与世界》扬琴音乐文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640 (4).jpg


2023年5月26日,“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中国与世界》扬琴音乐文化发展论坛于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成功举办。本场论坛包含单人发言和命题讨论两个环节,全长四个小时,由中央音乐学院世界音乐教授、音乐学系主任安平与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国际中文教育(音乐)实践与研究基地主任刘月宁主持。


640 (3).jpg


安平教授针对《世界音乐观在中国扬琴音乐创作、表演与教育传播中的意义》提出要想创造好的、能够成为经典的音乐,首先应站在人类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制高点上思考,其次应力求在音乐作品中实现“民族文化、区域文化、中华文化、世界文化”四种文化认同;刘月宁教授针对《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启示录》介绍了其站在中国民族音乐视角、以扬琴为媒介探索文化拓展度,提出跨文化对话与交融是中国民乐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及培养外籍中国音乐专家,构建人类音乐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


640 (2).jpg


第一部分单人发言环节安平教授与刘月宁教授按照四至五人一组依次邀请专家们上台陈述。首都师范大学音乐音乐学院教授雷达认为上午的音乐会具备国际化的视野,青年音乐家应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通过民族乐器的“创作”讲好中国故事;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陈泳钢从“扬琴于我,我与扬琴”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其与扬琴结缘的故事;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主任、西方音乐史教授潘澜提到,扬琴从单一乐器逐渐转变成“扬琴家族”理念,以及走向文化交流的平台,这体现出大众深刻的文化认同,学者们应注重“跨学科”研究视角,从多维度构建包含历史学、哲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的多元文化观;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及国际中文教育(音乐)实践与研究基地副主任张乐心通过分享其2017年带领“新思路探索者”中美联合乐队在中美12个城市巡演的经历指出,提高中国音乐在境外的影响力是留给青年音乐家的任务;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王先艳提到“即兴”蕴含着文化基本结构以及暗含的规则,其基于演奏家的长期习惯,并非随意而为。


640.jpg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研究中心”学术编辑杨佳提到要从扬琴中国化的视角出发,注重扬琴音乐与历史、社会、民族的共生关系,构建世界文化和谐共生的美好境界;国家一级演奏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副团长翟旻从当代民族管弦乐演奏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演奏家需要具备的素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张纯针对其作品《牧野性格》介绍了其创作思路;澳门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国乐导师袁泉提到,在关注扬琴理论及演奏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对扬琴文化的推广;四川音乐学院扬琴教授戴茹提出,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传统乐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扬琴教师薛澍认为在演奏扬琴作品时要带有“扬琴遗产”的意识;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扬琴教师杜玉提到要努力挖掘拓展扬琴受众群的新方法;福建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扬琴副教授詹金娘介绍了自己“看工尺谱”长大、为锻炼即兴能力“关灯练琴”的经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在读博士米炫晔带来了印度扬琴(Santoor)的即兴创演;上午音乐会的四位主持人马幸福(伊朗)、马诗恩(中国香港)、马泰(捷克)以及Justin Sun(法国)分别从他们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对扬琴家族特点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考......该环节囊括了28位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发言,安平教授最终补充总结道“音乐本就是包容的,就该是有爱、有亲和力的,我们要对世界音乐文化持尊重、热爱、求知的态度”。


论坛第二部分环节开始之前,爱扬琴俱乐部交流基地郑州“琴之韵”艺术中心创始人许靖宜、杭州上海世外学校星冉扬琴乐团创始人王博慧、爱扬琴俱乐部交流基地潍坊“星星乐”扬琴艺术团创始人韩晓娇、武汉音乐学院培训学院扬琴教师赵宏伟以及杭州弦舞扬琴乐坊创始人丁敏分别带来了学生团体的表演,由此传达关于扬琴美育教育的理念。

 

在本场论坛的第二环节,针对第一个议题“扬琴的创作与发展”,贵州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奏员徐蕾提到,通过《湘墨》、《风月无边》等优秀作品看到了未来扬琴创作的无限可能;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扬琴副教授卞秀峰提到,在扬琴的创作与教育中应关注文化传承、文化融合两个角度;中国音乐学院扬琴教师熊俊杰提到,有意识地对听到的声音进行辨识能促进演奏能力的提高。针对第二个议题“我们眼中的扬琴之美”,深圳市光明中学音乐教研组组长邓皓云认为,广东音乐中扬琴具有多元“美”;重庆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李萍从演绎视角探讨了扬琴之美;烟台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扬琴讲师姚金佳探讨了地方综合高校民乐舞台剧中的扬琴之美;玉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扬琴教师郭晨阐述了新时代美育中的扬琴之美;大连艺术学院扬琴副教授金玲认为扬琴的美育应兼具感性、理性的双重视角;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授谭竺立足湖湘特色探讨了扬琴之美;赵宏伟老师介绍了其掌握流量密码来传播扬琴之美的探索历程。安平教授认为,中国的音乐要有礼仪、有状态,青年音乐家们应更进一步挖掘扬琴真正“美”的状态,同时从中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本场论坛作为世界范围内首次以“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中国与世界》命名的、聚集了几十名专家学者的扬琴音乐文化发展论坛,既站在世界民族音乐的高度审视扬琴家族的发展,又面向未来探求扬琴家族拓展的厚度、广度,无疑成为世界扬琴家族发展史上的一块里程碑。

    5ad987ea3445480bdcd24b280793c6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