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 16:15

廿载草堂庇寒士 绕梁长风行今乐

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在京圆满落幕

5月26日晚,北京音乐厅里充斥着鲜花与掌声,中国现代音乐的开拓者、传播者、支持者齐聚一堂,《少陵草堂》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在这里上演。由指挥家吴怀世执棒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携郭森、石倚洁、刘嵩虎等音乐家共同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妙绝伦的音乐会。

640 (1).jpg



在徐之彤《亚洲之光》序曲辉煌灿烂的音响效果下,这场2023年的现代音乐盛宴拉开了帷幕。作为迎接杭州亚运会而委约的新作品,《亚洲之光》以舟山渔民号子为其灵感来源,铜管声部的刚劲粗犷与弦乐声部柔美动听并存,刚柔并济间体现着作品的勃勃生机,民歌元素与交响乐的交融暗喻着杭州传统与现代同舟共济的文化内涵,彰显着中华当代文化之魅力。


640.jpg

作曲:徐之彤(左一)  指挥:吴怀世(右一)


卡洛斯 ·西蒙创作的《挽歌》,由远而近的弦乐绵长悠扬,时弱时强的旋律在混合音色的i组合中呈现强烈的抒情特征,不协和的动机与明亮i的和声交替进行,勾勒出作曲家内心丰富的情感世界。


图片


《生长》,作品以呈现早期宇宙的不同时期为主题,将音乐素材的形式与物质状态联系在一起,使音乐形态呈现混乱无规律——生长——蛰伏——再生长——快速汇聚——归于平静的过程,利用单个乐器、单组乐器、整个乐队的组合与互相冲击,李子傲将在视觉上难以呈现的宇宙之渺小与宏大、瞬间与永恒在听觉上构建,体现着当代青年作曲家以音乐仰望星空的思考。


图片

作曲:李子傲


由查得 ·卡农创作的《天空幻象》,使音乐成为一个叙述的工具,描绘他的想象:在“幻日”——一种大气的光学现象的影响下,16世纪的纽伦堡居民对自然的态度,是如何从敬畏崇拜变为好奇疑惑,进而成为一种恐惧,最终转化为赞美。通过乐团与指挥精湛的演绎,人与自然不断变化的关系通过作曲家在单一事件的音乐描述中得以呈现。


《Con brio》是尤克 ·威德曼受贝多芬的影响而创作的音乐会序曲,作品由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委约创作。源于作曲家同样也是一位著名的单簧管演奏家,这首序曲中对管乐音色的探索尤为突出,通过木管组、铜管组的相互对比以及与弦乐、打击乐的组合,音色的厚度与广度被充分的探索。


图片

女高音:郭森


图片

男高音:石倚洁


“万里桥西一草堂”“锦江春色来天地”“此曲只应天上有”……六首传诵千年的名诗,时隔四年响彻于紫禁城之中。“诗圣”杜甫的作品充满了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对社会变化的深刻思考,这种特质同样出现在《少陵草堂》之中,从《狂夫》到《登楼》,从《春夜喜雨》到《赠花卿》,再到《登高》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当声乐与交响乐队交织相融,当三位歌唱家在管弦乐瑰丽音色营造出的宏大气氛中引吭高歌,借古诗之言,作曲家却在现代音乐的表象上体现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与心系人民的深刻内涵。


图片

男中音:刘嵩虎


指挥吴怀世,以其丰富的国际乐团指挥经历,完美的牢牢把握六首风格迥异的作品,在从容自如的指挥状态、张弛有度的肢体语言中,体现的是其对现代音乐的独特理解。


图片

指挥:吴怀世


在郭森、石倚洁、刘嵩虎三位歌唱家的倾情演唱下,《少陵草堂》中赋闲野老随遇而安的自嘲、登高望远时对人生之秋的感叹、细雨和风云雾缭绕中萌生的春意,或是对战乱中人民苦难命运的忧虑与抗击惨淡现实的呐喊……种种音乐情景被一个接一个的营造,他们对作品的诠释使音乐的最终呈现富有深刻的内涵。


图片

刘嵩虎(左一)    石倚洁     郭森(右一)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六位作曲家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创作视角下饱含着人文精神的音乐,在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专业而精湛的演绎下完美的呈现,体现的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境界,彰显着乐团对现代音乐的满怀热忱。


图片

叶小纲《少陵草堂》


本场音乐会在久久没有停歇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全场音乐家共同用满是心血与真情的音符为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图片

叶小纲(左一)  吴怀世(右一)


“风雨不动安如山”,21世纪以来,为了使中国现代音乐跻身世界音乐发展的前沿,一代又一代中国音乐家在北京现代音乐节的画卷上挥毫泼墨、行歌奏乐,在北京现代音乐节的舞台上燃烧着炽热的追求、流淌着沸腾的热血,至今已经二十年。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中国现代音乐发展的重任,不仅在当代中国音乐家的身上,更在未来中国音乐家的身上。让北京现代音乐节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种子,以期在不远的未来,中国现代音乐的繁花开遍全世界,中国故事响彻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