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11:09

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龟兹盛歌》成功举办

2023年5月23日晚19:30,北京现代音乐节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龟兹盛歌》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成功举办。


指挥家金野执棒北京民族乐团为听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音乐会中上演了七部风格各异的现代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这七部作品是中国元素与民族风格在不同主题上的诠释,展现了中国作曲家近几年在现代民族风格管弦乐作品领域的斐然成就。


212ec9acd64521ee41eb7984bac4b120.jpeg


音乐会分上下两场,上半场共演绎了四部作品,作曲家周湘林创作的《龟兹盛歌》表现了龟兹乐舞盛世放歌的宏大愿景和豪情;郑阳创作的《紫禁三和》以紫禁城为音乐意象,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气韵与精神;李邵晟创作的《一城永定》融合了西方创作技法与中国音乐语言,体现作曲家对中国当代音乐写作的探索;张征创作的《云影》以音乐描绘云影相逐的美好意象,引发无限遐想。


下半场演绎了三部作品,李霓霞创作的《南韵》取材于南管戏,勾勒了一幅绵延不断的水墨意象;纪宇创作的《辽远的花火》以单簧管和民族管弦乐队塑造了“辽远”的音响效果,展现了“花火”的原始与质朴;邹航创作的《钟鼓和鸣》融汇了传统打击乐素材,其中还蕴藏着“九五至尊”、“四季轮回”的数字密码。西域的龟兹风情、紫禁城的宏伟壮阔,南疆的水墨意象……作曲家用现代化的音响描摹出了一幅幅中国的盛世图景。


640 (8).jpeg

北京民族乐团


该场音乐会还邀请到了阵容强大的演奏团体与演奏家,北京民族乐团组建于2015年9月,其前身为北京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是北京市属文艺表演团体之一。该乐团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众多大型民族音乐会,创作推出了民族音画、民族管弦乐、民族管弦乐组曲、民族交响诗等多部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在本场音乐会中,北京民族乐团依旧践行着“以国乐为本,与青春同行;奏京腔华韵,传民族心声”的理念。


640 (9).jpeg

琵琶 吴玉霞


640 (10).jpeg

二胡 刘蕾


除此之外,音乐会还邀请到了吴玉霞、刘蕾、薛皓垠、黄子超、宋艺博几位优秀的演奏家、歌唱家。音乐会中的动人演奏精彩连连,作为中青年琵琶演奏家中的领军人物之一,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精湛的技术、扎实的功力,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指挥家金野的独特指挥风格也感染着每一位演奏者与在场的听众。


640 (11).jpeg

男高音 薛皓垠


“声悦启新篇,旋律铸辉煌”,北京现代音乐节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探索道路中不断前行,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盛会,同时逐步跻身全球最受瞩目的现代音乐节之列。本场音乐会中音乐作品的民族性与现代感交相辉映,为北京现代音乐节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