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22:30

小荷才露尖尖角 映日荷花别样红

——记《爱莲说》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1685433827288046.png

      

      2023 年 5 月 24 日,《爱莲说》——黎雨荷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于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成功举办。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携手青年钢琴演奏家黄若愚、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张博共同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小提琴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共上演了六首曲目,汇集了来自苏联、美国与中国三个不同国家优秀作曲家的作品,六首作品虽风格不同,却各有千秋、难分伯仲。


      音乐会的帷幕由中国作曲家胡廷江的《零零年代的追忆》拉开,该作品旋律绵长优美,和声色彩丰富,抒发了作曲家对逝去的学生时代美好的怀念与追忆。全曲没有高难度的炫技片段,质朴的旋律与黎雨荷动情的演奏使人们彷佛一下穿越回了零零年代,感受到了来自二十年前的温暖。


      第二首作品是中国作曲家刘力为小提琴、大提琴与钢琴而作的《河边II》。该作品用现代音乐将祖国的壮美山河呈现在观众面前,山的一侧水平如镜、波澜不惊,另一侧则水流湍急、壮阔翻腾,黎雨荷、黄若愚与张博精湛的演奏使河水的动态变化得以清晰展现。



1685433918447530.png



      第三首作品是美国作曲家尼科洛·安森为小提琴与钢琴而作的《二重幻想曲》。该作品构思精密、结构严谨,结合了经典变奏形式和对称的设计。作品开头先陈述了其抒情性的核心主题,随后是对该主题的变奏,接着是舞蹈般的快板,然后又是对开场主题的变奏,接下来是另一个快板,最后以对开场主题的变奏结束,至此完成全曲的对称结构,可见作曲家逻辑之缜密。


      第四首作品是中国作曲家罗麦朔的《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该作品由“慢-快”两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为前奏曲,第二乐章为谐谑曲,构成了“前奏曲与赋格”的复调组合形式。在该作品中,作曲家将小提琴与钢琴巧妙融合,在保持现代音乐风格的同时又具备较强的可听性。



1685434126157087.png



      第五首作品为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该作品共有四个乐章,本次音乐会演奏了前两个乐章,分别为第一乐章《夜曲》与第二乐章《谐谑曲》。不同于肖邦浪漫、柔情的《夜曲》,在肖斯塔科维奇的这首《夜曲》中,更多的是无尽的黑暗与苦难,从音乐中我们仿佛能够感受到作曲家受到“日丹诺夫主义”的影响无法创作与演出自己所真正追求的音乐后心中极大的压抑与痛苦。第二乐章《谐谑曲》与前一乐章紧密联系,充满了对现实的讽刺与不满,演奏难度极大,黎雨荷凭借其炉火纯青的演奏技术将该作品完美呈现。


      本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为《爱莲说》,与开场曲目《零零年代的追忆》同为胡廷江所作。在开始演奏前,黎雨荷谈到了自己与这首曲目是如何“结缘”的:该曲本是胡廷江为女高音而作,黎雨荷在听到该曲后非常喜爱,认为该作品不仅符合自己一贯的演奏风格,更是与自己名字中的“荷”相符,于是请求胡廷江将该曲改编为小提琴版,这才有了本次音乐会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小提琴与钢琴版《爱莲说》。该作品旋律清新典雅,整体音乐风格娴静淡雅,表现了莲花高雅圣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情操。



1685434259298667.png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音乐会圆满落幕。黎雨荷无可挑剔的演奏技巧与对作品的完美诠释,使我们听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五位作曲家各自心目中的“现代之声”。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现代音乐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大量优秀作曲家与作品的诞生注定了现代音乐的光明前景与美好未来。“小荷才露尖尖角,映日荷花别样红”,现代音乐正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必将在漫长的音乐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报道员:杨德宣

责任编辑:宋蓓蓓

图片:北京现代音乐节组委会

网页设计:谢林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