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 10:30

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圆满举办


1684896699178469.png      


      行在荒莽中,思至九天上。


      二十载沧海桑田。阔别三年,北京现代音乐节如约而至。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 2023 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式暨秦文琛协奏曲专场音乐会于2023年5月22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



1684897055621609.png

 


      本届音乐节,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弦乐团、圣风室内乐团、阮族乐团、筝程室内乐团;北京民族乐团、贵阳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以及来自世界各地顶级艺术学院的音乐家们,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北京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演奏厅粉墨登场,为听众带来恢宏壮阔的音乐盛宴。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系教授秦文琛、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作曲教授 Robert Morris 以及好莱坞作曲家 Chad Cannon 将以不同身份、不同视角各抒己见,在大师课及讲座中传道受业。《风月无边·中国与世界》扬琴音乐文化发展论坛则广邀世界范围内的扬琴演奏家与专家学者,聚焦中国民乐与世界音乐国际化的联系。



1684897242249539.png 

      


      本场音乐会,汇聚了作曲家秦文琛自 1996-2017 年二十余年间的 4 部协奏曲。从笙协奏曲《云川》“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波澜壮阔,到大提琴协奏曲《黎明》“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的黯然神伤;《行空》为琵琶和弦乐队而作,好似“一夜飞度镜湖月”的无限想象,“昆山玉碎凤凰叫”,唢呐协奏曲《唤凤》充满对于生命力的向往。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院长俞峰执棒下,联袂郑杨、莫漠、兰维薇、张倩渊四位青年演奏家,将首都观众引入天马行空的想象,带来一场顶级水准的开幕式音乐会。



1684896847470819.png

      


      音乐会开始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叶小钢致辞,他代表北京现代音乐节组委会,向二十年来为中国当代音乐事业发展做出巨大努力、为推动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交流做出贡献的每一位音乐家表示敬意与感谢。他表示,北京现代音乐节的成功举办,将有效推动中国音乐文化走向世界,走向历史的更远。音乐节将继续秉承创新理念,不负“现代”精神及“引领”之风尚,通过音乐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更融合,更和谐,更和平。

 

      自 2002 年建立至今,北京现代音乐节在不断探索中日趋成熟,逐渐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结构模式,它以普及现代音乐、促进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以及为青年音乐家提供优质发展平台为主要内容,不仅发展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音乐盛会和文化盛会,逐步跻身全球最受瞩目的现代音乐节之列,更是持续以领头羊的角色宣传中国当代音乐作品及作曲家,带动各地一批现代音乐节的创立,为中国现代音乐在国内外的推广持续发力。


 

1684897395281744.png


      二十年积水成渊,音乐节硕果累累:大腕云集、涵盖丰富的百余场讲座及大师班;沈博绝丽、独出机杼的数百场各类精品音乐会;藏之名山、翰墨流芳的学术书籍、乐谱以及音像制品。2023 北京现代音乐节延续了音乐节传播现代音乐精神的理念,在艺术总监叶小钢的倡导下,继续保持学术性、前瞻性,并将艺术与社会进步紧密相连,逐步面向社会,以大众更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现代音乐精神,同时用现代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现代化中国。

 

      万里归来,久别无恙。让我们在 2023 北京现代音乐节相聚!





报道员:孙金田

责任编辑:宋蓓蓓

图片:北京现代音乐节组委会

网页设计:谢林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