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19:30:00

消失的银杏

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交响乐作品音乐会

2023年5月25日 / 周四 19:30

北京音乐厅


贵阳交响乐团


指挥:张国勇

小提琴:张精冶 



曲目


罗忠镕(中)  《罗铮画意——无题之四十八》为管弦乐队而作(2000)    15’


罗伯特·莫里斯(美)  《朝圣》为管弦乐队而作   8’


沈  叶(中)  《缄默诗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第二乐章(2018)    9’


叶小纲(中)  《消失的银杏》为管弦乐队而作,作品92号(2019)   16’



    --------中场休息--------



张书皓(中)  《青春序曲》为管弦乐队而作(2022)   8’


沃尔夫冈·里姆(德)  第一交响乐,Op.3  (1969)   10’           


金卓晟(中)  《雪迹深处》为管弦乐队而作(2018)   12’


郑  阳(中)  《远去的桅杆》为管弦乐队而作,作品24a号(2017)   12’   





截屏2023-05-16 13.13.38.png

贵阳交响乐团


      贵阳交响乐团成立于2009年9月,是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国首家以民营企业设立永久基金资助的音乐表演团体。其鲜明的特点是:民间运作,政府扶持,自由灵活而有充分竞争力的体制机制,赋予乐团以创意和活力。这在我国交响乐团的发展史上是首创。贵交的成立为贵州甚至中国交响音乐事业的发展,增添了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乐团以对交响音乐艺术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把定期给贵阳观众提供尽可能高标准的音乐会当作己任,锐意进取,精进不懈。多年来,已成功地实施了十二个跨年度的音乐演出季。有幸邀请到我国和世界各地无数优秀的演奏家、歌唱家、指挥家共同参与,为社会提供了数百场曲目丰富,水平上乘的音乐会。乐团由来自十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优秀青年音乐家组成。历任总监包括李心草、陈佐湟、Rico Saccani,自第九音乐季开始,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先生出任乐团音乐总监。刘云志担任乐团名誉团长、名誉首席。


      乐团除每周在贵阳大剧院的常规演出外,还将“贵交之音”带到了韩国、新加坡、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昆明、福州、沈阳、西安、海口等地。所到之处,乐团严谨的作风和精湛的演奏,均获广泛赞誉。


      十四年来,乐团在音乐教育和社会推广方面不遗余力。定期举办儿童专场音乐会,开办音乐学校,并在2018年成立了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为贵阳市的中小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并举办音乐会,更为年轻音乐人才实现音乐梦想助力。同时,定期为乐迷举办古典音乐讲座、开放排练活动等,让更多观众了解古典音乐,爱上古典音乐。


      贵阳交响乐团已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多彩贵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乐团全体音乐家将不负社会和所有朋友的厚爱与期望,一如既往,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永不停步。






截屏2023-05-16 13.16.32.png

指挥/张国勇


      张国勇,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6月,张国勇正式接任贵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198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1997年被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授予音乐博士学位。先后师从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教授和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现任贵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青岛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先后与国内外著名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指挥演出了一系列歌剧、芭蕾舞剧、交响合唱等经典作品,尤其擅长指挥俄罗斯作品,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的最佳诠释者。


      他的指挥风格简明自然富有灵性,如火的激情与深刻的理性浑然天成,极具艺术张力和现场感染力。敏锐的听觉、扎实的基本功、行之有效的排练方法和对作品结构的完整把握,所到之处无不给乐团和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多次在重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担任中国的文化使者,代表国家参与了与美、俄、德、意、法、拉美等国共同举办的文化年活动。


      2014年在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广受好评的歌剧高清电影《卡门》《骆驼祥子》中担任指挥。2015年,应国家大剧院之邀参加了中国歌剧意大利巡演。2016年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成功地完成了乐团在俄罗斯的首次亮相,获得广泛好评。2006年应邀担任第八届西班牙卡达喀斯国际指挥大赛评委。


      他的导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曾兴奋地对音乐评论家们说:“我给了张国勇莫斯科音乐学院指挥系有史以来的最高分,他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团找到自己的位置。”





作曲家介绍(按曲目顺序)


截屏2023-05-16 13.22.52.png

罗忠镕


      罗忠镕,作曲家、教授,1924年生。1942年罗在四川艺术专科学校开始学小提琴,1944年转入上海音乐专科学校继续学习。1949年,罗在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和声学;1951年到北京中央乐团创作组工作;从1960年开始,还同时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兼授作曲课;1985年,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


      1985年,罗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学者奖学金,被邀请到西柏林从事创作和其它音乐活动半年,并在柏林举行作品音乐会。2004年,罗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罗的主要音乐作品包括管弦乐曲:交响曲2部,交响序曲2部,交响音诗5部,组曲及其它管弦乐曲5部;室内乐:队乐曲2部,弦乐四重奏4部,其他重奏曲3部;声乐曲:艺术歌曲30余首,合唱曲10首;钢琴曲:套曲6部及其它单曲多首。罗出版音乐理论著译10部,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罗铮画意—无题之四十八》为管弦乐队而作(2000)


      本曲并非画的描述,作者也完全没有此种企图,而且听者甚至很可能感觉不出它和画有什么联系。然而,创作本曲的意念,却完全是由罗铮那幅画,《无题之四十八》,引起的。也就是说,当那幅画一但激发出想象的翅膀,那就毫无拘束,甚至物我两忘地自由飞翔了。这难道不正是铮画的一种特点吗?因此,“画意”之“意”也可说还含有这一层意思。





截屏2023-05-16 13.29.07.png

罗伯特·丹尼尔·莫里斯


      罗伯特·丹尼尔·莫里斯,作曲家、音乐理论家。莫里斯为各种音乐形式和媒体创作了音乐。他创作了160多部作品,包括电脑和即兴音乐。他19世纪70年代的大部分作品都受到非西方音乐的影响,并使用了阿拉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早期西方音乐的结构原则。此外,莫里斯在他的音乐美学中找到了很多共鸣,他的徒步旅行经历(尤其是在美国西南部),他对南印度卡纳提克音乐的研究和欣赏,以及他对古印度、中国和日本佛教典籍的阅读。在他目前的作曲项目中,有一系列在户外自然环境中演奏的作品。其中七部作品已完成并已演出:《在外面玩耍》《来到地球》《神谕》等。



《朝圣》为管弦乐队而作(1997)


      作品写于1969年,作曲家当时17岁。这是一部连环作品,其汹涌的动荡和不可预测的并置使它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战后欧洲音乐中占主导地位的挑衅性现代主义的产物。这部交响曲充满了情感和戏剧性,有力地表达了作曲家的信条,作曲家在五年后阐述了这一点:"音乐必须充满情感,情感必须充满复杂性"。





截屏2023-05-16 13.34.07.png

沈叶


      作曲家沈叶,1977年出生于无锡,现任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他创作了声乐套曲《人们,你们可听见?》、小提琴协奏曲《缄默诗篇》、交响诗《纪念》《旅行者的梦》、室内乐《秋江放棹》《鐸》《寒塘鹤影》、合唱套曲《期待》《超越》等多种体裁的作品。沈叶是德国“巴赫奖金”、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交响乐评选第一名及文华音乐创作一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理论评论奖等数十个海内外奖项和荣誉的获得者。他签约Breitkopf & Härtel出版作品乐谱。中国唱片公司、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等也出版了他的唱片。



《缄默诗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第二乐章(2018)


      在音乐形象的塑造上,这首两个乐章的小提琴协奏曲用以刻画人的思想和精神世界,特别是当人面临巨大的挑战、困境和痛苦时丰富的心理变化与强大的精神力量。缄默是无言的、无声的内心活动,而诗篇意指对人和生命的赞颂。


      作曲家自己的音乐语言吸收了传统的民间音乐因素,也转化了古典音乐中的交响性处理手法,以更加敛聚的方式表达为独奏小提琴与乐队音响的抗衡、穿插、转折和一咏三叹。象征人们真诚与美好的理想历久弥新。





截屏2023-05-16 13.41.22.png

叶小纲


      叶小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创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音乐教育家。曾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十二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星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名誉教授、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国际作曲主席,北京现代音乐节、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音乐季艺术总监,以及哈尔滨音乐比赛艺委会主任。他是中宣部首届“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他的主要作品包括交响乐、室内乐、歌剧、舞剧、影视音乐等多体裁的大量音乐作品。其代表作有《地平线》《最后的乐园》《大地之歌》《喜马拉雅之光》《青芒果香》《峨眉》、《鲁迅》《英雄》《美丽乡村》《林泉》《羊卓雍错》《澳门新娘》《永乐》等。其影视音乐《玉观音》《大国崛起》等广受好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全球共计有30亿观众聆听由郎朗演奏,叶小纲创作的钢琴协奏曲《星光》。从1995年起,他的作品被世界著名的音乐出版公司Schott所出版和代理。



《消失的银杏》为管弦乐队而作,Op.92(2019)


      该作品是作曲家亚热带植物系列作品中最新创作的一首,是上海当代音乐周和国家艺术基金的委约作品。作曲家对神秘而美丽的植物一直怀有浓厚兴趣,有《紫薇》《青芒果香》《蔓箩》《迷竹》等作品分别演出于世界各地。


      银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木,姿态神秘而美丽。该树种在中国已存在了亿万年,管弦乐《消失的银杏》表达了作曲家对大自然的关爱与担心。作品以作曲家自己独特的和声语言,雅致细微的乐队音色变化表述了在新世纪人类对古老却仍然未知的事物的探索与好奇心,表达了对人类与大自然互相依存关系的关注,和人类内心深处对美的憧憬。





截屏2023-05-16 13.59.50.png

张书皓


      张书皓,1999年生。201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电子音乐作曲专业。201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并于2018年开始辅修音乐学-音乐美学专业。2022年被推送免试于该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师从叶小纲教授。


      小提琴作品《复苏》被选为第二届哈尔滨国际音乐比赛小提琴组比赛曲目,管弦乐作品《青春序曲》在2022年中国文联举办的“礼赞新时代”——原创交响乐展演活动中,在报名的355部作品中脱颖而出,由著名指挥家俞峰与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公演。同时还有大提琴协奏曲《迈向火焰》、马林巴独奏作品《第1056个星期三》、女高音与乐队《我是垂直的》等在多地进行展演。



《青春序曲》为管弦乐队而作(2022)


      《青春序曲》曲风活泼,欢快抓人。作曲家以较为传统的音乐构思与管弦乐技法表现了一段段变化丰富,色彩斑斓的音乐形象。该作品曾入选中国文联2022年“礼赞新时代”原创交响乐展演活动。





421684722958_.pic.jpg

沃尔夫冈·里姆


      沃尔夫冈·里姆,德国作曲家。曾师从著名作曲家卡尔海因茨·施托克豪森学习,其数百部音乐作品广泛运用了多种现代技巧。里姆是一个非常多产的作曲家,有数百个完成的乐谱,其中很大一部分尚未商业录音。重要作品包括歌剧《哈姆雷特机器》和《墨西哥的情欲》、超过二十首歌曲、史特加国际巴哈学院委约的清唱剧《上帝的恩典》、室内乐团作品《雅格登与形式》、三十多首协奏曲和一系列以《河畔交响曲》题的相关管弦乐作品。纽约爱乐首演了里姆2004年的委托作品《另外两个运动》。2010年3月,BBC交响乐团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的一个“完全沉浸”的周末上演了里姆的音乐。这个周末的录音被用于BBC广播3台的三个“聆听与现在”节目,专门介绍他的工作。



《第一交响乐》Op.3(1969)


      朝圣是一种重要的仪式形式。朝圣既是一种信仰的行为,也是一种和平克服逆境和怀疑,寻求真理的承诺。因此,朝圣成为了此作品形式和内容的统一理念。





截屏2023-05-16 14.04.54.png


金卓晟


      金卓晟,作曲家,博士。他曾求学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欧柏林学院、波士顿大学和麦吉尔大学。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师从叶小纲、徐之彤、郑曙星、Philippe Leroux、Joshua Fineberg、Josh Levine 和 Alex Mincek等。


      荣获国际大奖二十余。他是大陆首位Matan Givol作曲比赛和Salvatore Martirano作曲奖金奖的获得者。其它荣誉包括2019年武满彻作曲赏、2021入野赏、2021Novalis作曲奖、2021Luba Zuk奖、2020 New Generation 作曲奖、2019John Rea奖、2017-18Société de concertsde Montréal新兴作曲家比赛,和2017 TURN music 学院作曲奖等。同时也两次入围I / CREATION 作曲比赛终选(2018、2021),并入围2021 Appassionato Ensemble 作曲比赛,2019Breaking Music作曲比赛,2019 Lake George 作曲比赛和2018 Giovannini 作曲比赛的优胜名单。其交响乐《蜃景》被选入人民音乐出版社“新时代中国交响作品原创精粹”,以巾城为笔名发表文字,作品涉及诗、小说、散文、戏剧等众多形式,并在多地发表。



《雪迹深处》为管弦乐队而作(2018)


      《雪迹深处》的中心动机由一个四音组成的琶音构成。不同的乐句通过这个动机而呈现。这些动机在性格、音高、长度等方面各不相同。作品由这些平行的乐句出发,构成声响的整体。


      当开始创作这部作品时,作曲家刚从波士顿迁居蒙特利尔。冬季,流连积雪的街道,常回想起故乡很少下雪的冬天。我在那座江南小城度过生命中的前十二年。如今,故乡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当我从他乡瞭望这些改变,这些变化显得愈发清晰;每当我回乡探望,身边的景致却变得陌生。我常在他乡思念故乡;每一次回去却又渴望赶紧离开。《雪迹深处》就诞生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中。






截屏2023-05-16 14.09.14.png

郑阳


      青年作曲家,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作曲家秦文琛教授。现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作曲专业青年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


      他的作品荣获“美国巴洛基金国际作曲比赛”冠军大奖,并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交响乐作品比赛”、“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特别贡献原创作品”、“中国音乐家协会:新时代交响”、“帕拉天奴杯”等各项比赛中斩获重要奖项。


      郑阳的作品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计划”三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国家艺术基金”三次和“中国文联艺术基金”支持。


      担任2016年G20国际峰会、2017年金砖国际峰会、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等国家重大创演任务的音乐主创成员。多部作品在国内外十几个国家由30余个知名乐团广泛公演。


      部分作品在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等出版发行,并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2次)、中宣部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近十年来,郑阳的创作得到了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院士的指导与支持。



《远去的桅杆》为管弦乐队而作,Op.24a(2017)


      管弦乐作品《远去的桅杆》(Op.24a)是青年作曲家郑阳“桅杆”系列作品的第二部作品,也同样是一部具有深刻哲学思辨,反应人类重大历史事件,揭示人性内涵的大型作品。


      全曲由一个悠远而深邃的序幕引入展开,呈现宏大壮阔的历史画卷,奇丽而神秘的种种意向与色彩随即层层叠入,动荡交汇,逐渐裂变,幻化出极其丰富的听觉效果,触发无尽的想象空间。当慢板的内容已经充分展现,一个具有强烈动感和内在张力的行进因素开始悄然嵌入,并逐渐扩大递增,将音乐带向澎湃而震撼的快板段落。此时,音响具有相当紧张的状态与压迫性的气势。力度、音区、和声等参数都以极为迅疾的速率进行着变化,造成异常强大的音响冲击力,并如汹涌的浪潮般层层推进。当能量极限蓄积并爆发后,便骤然退却,序幕悠长的主题线条变化再现呼应,勾起音响的回忆,引发无尽的思考。就当音乐仿佛就此终了时,行进的因素又再次意外地嵌入,打破了尾声的沉寂,最终裹挟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奔向远方。





演奏人员介绍



截屏2023-05-21 16.24.19.png


小提琴/张精冶


      张精冶是当今最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目前执教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同时他还是室内乐演奏家、北京交响乐团特邀乐队首席以及北京现代音乐节演出总监。


      他是很多小提琴比赛的获奖者,在他所获得的众多奖项中,包括中国最高音乐奖项“金钟奖”小提琴比赛、以及意大利“波斯塔基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等。他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过“巴赫演奏最佳奖”。


      作为目前演出最为频繁的年轻才俊之一,他的演出活动遍及欧洲、北美、亚洲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在诸如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世界著名音乐厅成功演奏过音乐会,并由瑞士国家电台和中国国家大剧院灌制过唱片。




责任编辑:宋蓓蓓

网页设计:吴美庆、黄峻榕、谢林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