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19:30:00

圣风

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2023年5月24日/周三 19:30

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


圣风室内乐团


艺术总监:于红梅


指导教师:胡瑜



曲目



张  帅  《舞!舞!舞!》(2013)   8’30”


李  博   《海洋的回声》(2013)   9’30”


徐之彤  《悲歌》(2013)   9’


贾国平  《雪江归棹》(2013)   8’30”



------------中场休息-----------



陈欣若  《生死场》(2015) 10’


李滨扬  《花鼓》(2013) 9’


常  平  《圣风》(2012)   5’30”




----------------------------------------



截屏2023-04-27 14.54.32.png

圣风室内乐团


艺术总监:于红梅


指导教师:胡瑜


乐团成员:

高胡:I 王梓同、毕友恒 / II 黄紫沐、何蔚雅、陈以轩

二胡:I 周艺妮、邰一笑 / II 张佳昕、许艺凡 / III 谭靖奕、牟筱南 / IV 李奥扬

中胡:I 季金、蒲一萌 / II 薛颢、朱俊帆

中阮:张彧、薛淼、艾芳舒、尹约儿

大阮:刘晓木子、陈隆、康庭硕、卢颢文

打击乐:董羿琳、刘子健、张艺馨、王庶羽


     

      “圣”是圣洁而高雅,代表对艺术至高的追求;“风”是风格与风尚,在《诗经》的风雅颂中,“风”也代表民族民间音乐。圣风室内乐团是 2012 年 7 月,在于红梅教授的策划和组织下创建的第一个以弦乐为主的民族室内乐团,由胡瑜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乐团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优秀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构成,致力于发展和创新民族室内乐,力图让民族音乐在这个新形式上焕发出崭新的风采。乐团获得了2012 年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组合类总冠军;2013 年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组合比赛金奖;2015 年“金胡琴”小型作品展演优秀演奏奖;入选文化部举办的 2017 年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获得最高奖。是当今最优秀的民族室内乐团之一。


      圣风室内乐团成立以来,演奏了众多量身定制的作品,并获得了丰富的舞台实践机会。曾在北京、内蒙古、西安、深圳、青岛、无锡等各地举办了多场专场音乐会;代表学院赴南非、泰国进行访演活动;为来我校参观访问的国家领导人和专家教授们演出,并得到极高的评价,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先生(已故)在听完圣风的演出后评价道:“太完美了、太不可思议了,你们演奏时互相倾听的感觉和对音乐的演绎让我惊叹,简直太完美了。”圣风还参加了众多高水准的学术活动和重大演出,其中包括:2012 年、2014 年、2018 年胡琴艺术节,2015 年、2017 年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节,2016 年、2018 年中央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节,数届北京青年艺术节,国家大剧院五周年庆典,全国艺术硕士音乐专业优秀教学成果展演,“新组合新声音”中国新时代民族器乐室内乐作品展演,首届刘文金艺术节室内乐专场音乐会,新时代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演出活动等。


      圣风室内乐团在技术把握、声音控制、艺术表现、舞台气质等多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央视大赛评委之一、著名录音师李小沛老师这样评价“圣风”的演奏:“当时一曲下来,已是令我目瞪口呆,乐曲之难度、乐队之整齐、音乐之美妙,无不是这几年我所听到过的器乐组合之最。乐队的全体队员可说个个都是民乐器演奏的顶尖高手,且个个都心向集体,极高难度的曲子被他们奏得沁人心脾。声音细致入微,音色绚丽多彩,动态丰富多变,充分体现了民族乐器组合的音响美。不造作不媚饰,美在音乐,美在音响。是民乐乐队舞台形式的一个很好的实践,也是一个好音乐好表演完美结合的不可多得的案例。”


      圣风室内乐团在技术把握、声音控制、艺术表现、舞台气质等多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央视大赛评委之一,著名录音师李小沛老师这样评价“圣风”的演奏:“当时一曲下来,已是令我目瞪口呆,乐曲之难度、乐队之整齐、音乐之美妙,无不是这几年我所听到过的器乐组合之最。乐队的全体队员可说个个都是民乐器演奏的顶尖高手,且个个都心向集体,极高难度的曲子被他们奏得沁人心脾。声音细致入微,音色绚丽多彩,动态丰富多变,充分体现了民族乐器组合的音响美。不造作不媚饰,美在音乐,美在音响。是民乐乐队舞台形式的一个很好的实践,也是一个好音乐好表演完美结合的不可多得的案例。”




作曲家介绍(按演出顺序)



截屏2023-04-28 15.39.17.png

张帅


      张帅,著名作曲家,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华社“声在中国”栏目音乐总监,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主题曲《雪花》作者。其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包括两次中国音乐“金钟奖”。


      基于早年在流行乐和摇滚乐的创作表演经历与学院派作曲家的背景,张帅自由穿梭于多种音乐风格之间。从古典音乐到当代音乐,从流行乐到电子乐,他的音乐创作跨越多个领域,逐渐形成其特有的多元音乐语言特征。


      代表作:《雪花》《三首前奏曲》“熊猫组曲”《玺徙喜》《祝你生日快乐》《一叶红船》《太阳的女儿》《不屈的信仰》《我们一起远航》《抱月入怀》等。



《舞!舞!舞!》(2013)


      《舞!舞!舞!》是一首民族风格的舞曲,“伴随鼓声不停地跳舞。不要考虑为何起舞,只因脚步无法停止。”作品由三个主要主题构成,其中第二个主题取材于古曲《阳关三叠》。






截屏2023-04-27 15.06.28.png

李博


      李博,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副教授(高层次人才引进),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创作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美国密苏里大学作曲博士,师从陈怡、周龙、ReynoldSimpson教授。200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作曲系,师从徐之彤教授,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唐建平教授。


      曾获中国文化部第十五届全国音乐作品评选(民乐)一等奖,第五届Con Tempo国际室内乐作曲比赛一等奖,2014年全国⻘年作曲家⺠族管弦乐作品评选二等奖,2017年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二等奖,2018年日本武满彻国际作曲比赛二等奖,2018年美国作曲家协会ASCAP青年作曲家比赛大奖,2019年第一届意大利鲁契亚诺·贝里奥国际作曲比赛荣誉奖等。


      代表作品:《飞寒》《北方音诗》《光的力量》《醉想》《月光城墙散文诗》等。



《海洋的回声》(2013)

     

      这首作品创作于2013年的春天。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大海对作曲家的触动:“它本是自然中的一物,有着自己的运动规律和形态,可每次接近它时带给我的感觉都是不同的。聆听它的声音,眺望它的轮廓,都带给我一种情愫间的感动,和对于时空的暗自窥探。这道理如同《红楼梦》中的诗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一次的海都没有变,只是对面的人有了变化”。作者借用这个借物喻人的方式,把大海分成了三个形态,同时也暗喻了人生的三个阶段(少年,中年,老年)。每一种形态都有它鲜明的个性,仿佛是人的一生之中的三次看海:或是活泼跳跃,或是汹涌大气,或是平静从容……究竟是海的嬉戏,还是心中的涌动?迷离之间,音乐已有了答案。


(作者在作品中一段描写少年的段落里,以胡琴的滑音技法模仿人的腔调,还原了一段大家熟知的绕口令《扁担长·板凳宽》,这也是作者对于昨日的童年时代的一种追忆。)






截屏2023-04-27 15.17.49.png

徐之彤


      徐之彤,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副所长。


      曾获“文化部交响乐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2018“歌唱北京”歌曲创作二等奖“中央音乐学院金校徽奖”“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兰花奖创作金奖”。作品曾在2022“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乐展演。曾任2022、2019、2018、2017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山如画”国庆交响音乐会音乐总监、作曲。


      主要作品包括:大型交响套曲《锦绣红旗》《港通天下》;交响诗《英雄之城》《古道诗情》;交响合唱《你好,北京》《夺冠》;交响组曲《倾城之恋》;民族管弦乐《节日欢歌》;古筝协奏曲《江南西道》;交响序曲《亚洲之光》《日照海天》《茉莉花》等。影视音乐作品《三八线》《南泥湾》《倾城之恋》等40余部。



《悲歌》(2013)


      作品主题音调取自作者本人创作的舞剧音乐《红楼梦》三、四幕中宝玉的一段音乐素材。《悲歌》表现黛玉死后,宝玉历经痛苦、压抑、抗争、魄散的状态与过程。






截屏2023-04-27 15.11.45.png

贾国平


      贾国平,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


      他是“德国高等学术交流基金会(DAAD)奖学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央音乐学院金校徽”“北京市第十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获得者。


      其创作体裁广泛,作品被许多世界著名室内乐团和交响乐团在世界各国演奏,并由德国 Sikorski 国际音乐出版社、英国 Peters 国际音乐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


      2007 年创办“中国Con Tempo 新室内乐作曲比赛”,现已成功连续举办十届;2011 年组建北京现代室内乐团;2011 至 2014 年,参与策划主持“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5 年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音乐评论人才培养项目。



《雪江归棹》(2013)

 

      归棹一词多见于中国古代文人诗歌与画作中,具有回归本处之意。这首乐曲采用北宋赵佶同名画为标题,试图以音乐的方式展示长卷画作中“水远无波,天长一色,群山皎洁,鼓棹中流,落叶萧疏,雪江归棹”的自然意象。作品由五个部分组成:1、水天一色;2、群山皎洁;3、鼓棹中流;4、落叶萧疏;5、片帆天际。





截屏2023-04-27 15.13.59.png

陈欣若


      陈欣若,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博士,曾任和声教研室主任,现任音乐综合理论学科副主任,曾师从罗新民教授、郭文景教授。


      2018年1月,大型混合室内乐作品《大协奏曲》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首演;2018年5月,作品《色俱腾》在“第六届刘天华民乐室内乐作品征集”中荣获一等奖与最受媒体推荐奖;2018年10月,管弦乐作品《云韶》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首演;2019年,二胡协奏曲《弦舞妙墨》、唢呐协奏曲《谪仙》先后由上海民族乐团首演;2021年7月,应国家大剧院委约将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金陵十三钗》电影配乐改编成为交响组曲。曾与著名单簧管演奏家王弢合作,创作并录制了八张单簧管演奏专辑。


      《送你冬日蓝》获第1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流行演奏专辑,《爱无界》获第24届台湾金曲奖演奏类最佳作曲人。所著教材《即兴键盘和声——陈老师教你边弹边唱》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遴选为“优质教材课件”。



《生死场》(2015)


      这是一部戏剧化的作品,作曲家试图用音乐表现一个鲁迅式的悲剧:平日里看似温良、驯服的顺民,在做欺凌弱者事件的“看客”时,因受到煽动而变为欺凌者的帮凶,在对被欺凌者造成无可挽回的巨大残害后,选择忘却从而得以继续做回顺民。作品的结构完全按戏剧进程来进行设计与铺陈,板胡、高胡、二胡、中胡的音色以及旋律主题都被赋予了鲜明的角色意义。作曲家还运用了大量的复调手法来描摹无理性群体的心理活动,并通过精心的安排与设计使得音乐的节奏与力度的对比幅度,以及音响密度的变化幅度,都极富戏剧性。






截屏2023-04-27 15.16.49.png

李滨扬


      李滨扬,1980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杜鸣心教授,198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90年获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师从Dinos Constandinides教授,1992年获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现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


      其作品在国內外多次获奖,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比赛第一名,Yavanavich Society Contest 比赛第一名以及最近的第十二届中国全国民乐大型作品创作比赛第二名,第六届“金钟奖”民族室内乐创作比赛总评分第一名,2008TMSK比赛总评分第一名等等。


      其作品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多个世界殿堂级舞台奏响。李滨扬2008年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作曲,是奥运会开幕式签约作曲家之一。近年创作了大量的(包括委约作品在内的)作品,包括歌剧、管弦乐、音乐剧、室内乐、影视音乐等。2011年7月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李滨扬民族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



《花鼓》(2013)


      生活的每时每刻都是鲜活的,音乐也应该是鲜活的。我时常在想象我们的古人在歌唱时是个什么样的心情状态。不管怎样,音由心生、歌由心生恐怕是亘古不变的。我们的民族有很多苦难,但从来不缺乏幽默感、喜感和真情。在本曲中也许你听不到你所熟悉的花鼓音调,但花鼓的幽默感、喜感与真情已灌注于曲中。作品以充满幽默感、喜感和真情的花鼓音乐为素材,表现了生活和艺术每时每刻的鲜活。





截屏2023-04-27 15.17.13.png

常平


      常平,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首批双方向博导,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


      作品屡获国家级奖项,包括四次文华创作奖,其中《乐队协奏曲》获文华奖大型乐队作品第一名。民族管弦乐作品《风弦》获民族管弦乐协会全国作品评选金奖。2015年10月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创作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我的母亲叫太行》。大型交响合唱《光耀神州》、五幕大型舞剧《汉颂》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22年10月负责16集大型电视政论片《领航》创作组织工作并创作总主题音乐。大型交响乐《祖国颂》获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出版个人专著《二十世纪管弦乐作品选例分析》;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建设计划;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拿索斯唱片公司出版常平交响乐作品专辑《东方水墨》,于全球发行,并于次年选送格莱美古典音乐评奖。



《圣风》(2012)


      这首作品是2012年6月专门为cctv民乐大赛传统民乐组合而创作的新作品,作品运用较为直观的音乐语言来体现乐队高超的音乐、技术控制能力,并运用此类作品中空前的配合难度来体现乐队非凡的合作能力。




责任编辑:宋蓓蓓

网页设计:谢林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