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19:00:00

一江春水

2019北京现代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

 

2019年5月25日 / 周六19:30

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指挥:陈琳

女高音:周晓琳

男中音:周正中

笙:郑杨

竹笛:袁非凡

琵琶:薛冰倩

二胡:周艺妮

小提琴:黎雨荷

 

支持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本场演出主办单位:

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央音乐学院

人民音乐出版社



曲  目


1.  郝维亚  

《一江春水》(选自四幕歌剧《一江春水》第一幕第二场)(2014)



2.  姚  晨   

《诗两首》为交响乐队而作(2005)  

                  

 3. 秦文琛

笙协奏曲《云川》(2017)

           

-----中场休息-----


4、常 平   

《蓝莲花》为竹笛与交响乐队而作(2014)  


5、邹 航   

《宁波色彩》为琵琶、二胡与交响乐队而作(2017)  


6、陈 怡   

《曲艺印象》为小提琴与交响乐队而作  (2013) 




中央音乐学院院团截图.jpg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隶属于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支国际化的职业交响乐团。乐团由来自国内外的优秀的职业乐手组成。为实现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响应国家推动艺术水平发展、培养高精尖音乐人才的战略发展需要的号召,作为国家音乐艺术创作和表演的载体,乐团承担着人才培养、创作表演、国际交流、音乐节比赛等重要任务。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将会成为中国乐坛独具特色的艺术团体。

 乐团成立于2016年12月,由我国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担任乐团总监。所有乐团演奏员都是通过数次全球范围招聘、严格考核取得的演奏席位。他们具有精湛的演奏技巧,并以热情洋溢、严肃认真的演奏态度,完美的阐释着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

       作为一支国际化的职业交响乐团,我们始终不忘党和国家的培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特色,传播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音乐之声。2017年5月“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乐团总监俞峰院长挥棒与乐团在开幕式音乐会上为各国来宾上演了《舍赫拉查达》经典之作。年末又将当代中国作品“八音合奏·丝路回响”和《舍赫拉查达》的天籁之声在国家大剧院的穹顶奏响。同年由俞峰院长亲自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实况录音《舍赫拉查达》荣获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器乐类最佳演奏奖。

       2018新年伊始,“中国当代音乐——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新作品世界首演音乐会”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如期上演,中国时代强音的艺术实力得到中外众多媒体竞相报道,赢得世界音乐主流市场的高度赞扬。

       作为一支依托于高校的乐团,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要求,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为目标,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开展曲目内容丰富,讲解形式多样的交响音乐会,覆盖几十余所高校,受到几十万师生们的欢迎与赞赏。

       作为一支学术气氛浓郁的乐团,我们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踏实做好学校教学、科研的各项任务。乐团成立以来,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青年指挥人才培养大师班”系列培训演出、费城交响乐团总监雅尼克·尼泽·塞岗指挥大师课授课及“2017中国室内乐歌剧创作推动计划”等。

在2017-2018年的演出音乐季中,连续举行了各种形式的音乐会:“什洛莫·敏茨”国际小提琴大赛等相关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第二届钢琴艺术节开闭幕式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第一届国际弦乐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第十届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国际室内乐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第三届(北京)国际手风琴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2017年、2018新年音乐会。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建立以来,百余次的音乐会震撼了国内外音乐界,尤其是乐团的高质量演奏及辉煌成就,向国内外音乐爱好者展示了一个国际化交响乐团的崭新魅力及国内交响乐演奏的引领力。



指挥:

微信图片_20190416111414.jpg

陈琳

 

       作为新一代中国指挥,陈琳不仅活跃在全国的各个重要舞台上,同时与国际众多音乐团体有过成功合作。具有悠久历史的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称其为“不可多得的优秀音乐家”。

      

       1996 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我国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2000 年受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先生推荐,免试进入美国顶尖的坦格伍德音乐节学习,并取得了伯恩斯坦奖学金。1999 年至 2003 年间三次入围法国贝藏松指挥比赛决赛。2007 年 , 在波兰著名城市卡托维茨举行的第八届菲黛尔伯格国际指挥大赛中荣获第二名,取得“银指挥棒奖”,以及“波兰著名作曲家西曼诺夫斯基作品最佳指挥奖”两个奖项。


       2003 年起,陈琳担任小泽征尔音乐塾助理指挥,参与了多部歌剧的排演,并担任 2005 年音乐塾中国巡演指挥。近年来,陈琳作为歌剧指挥也受到业内外瞩目。由她指挥演出,在中国首演的施特劳斯歌剧《蝙蝠》中文版,成为她指挥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作曲家介绍(按演出顺序)

微信图片_20190319125943.jpg

郝维亚


       郝维亚,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系主任、全国四个一批与万人计划入选者。1999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专业博士毕业,师从吴祖强教授。

   

       意大利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 (Conservatorio Santa Cecilia di Musica ) 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访问学者。

   

       歌剧作品:《山村女教师》(2009),《大汉苏武》(2013),《一江春水》(2014),《辛夷公主》(2016),《画皮》(2018)

   

       乐队作品:大提琴协奏曲《海的颂歌》(1999);交响合唱《天地一太白》、《关山月》(作词韩静霆);钢琴协奏曲《长江》(2004); 《第一交响乐 “纪念” 》;2009年笛子协奏曲《陌上花开》;2017年传统笙协奏曲《万里行》;2017年二胡协奏曲《泪泉》等。

  

       影视作品:电影《父亲》、《西藏天空》(2015年第三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电视剧《平淡生活》、《错爱一生》、《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张居正》、《我的美丽人生》、文献片《苦难辉煌》等。



歌剧《一江春水》 第一幕第二场说明


       歌剧《一江春水》由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歌剧中心、上海国际艺术节联合委约。改编自 1947 年那部家喻户晓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2014 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首演。指挥家汤沐海与上海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队合作演出,导演易立明。


       全剧分四幕:第一幕“上海别离”,第二幕“武汉撤退”,第三幕“重庆梦断”,第四幕“一江春水”。第一幕第二场发生在上海弄堂里的阁楼上,进步教师张忠良准备随抗日救援队奔赴战场,与妻子和孩子告别……



姚晨 作曲.jpg 

姚晨


       姚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拥有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他的音乐经常出现在许多著名的国际音乐节上,比如:美国坦格伍德音乐节,日本太平洋国际音乐节,及法国国家广播电台音乐节等。他接受过许多国际音乐组织的奖项和委约,包括美国作曲家,作家及出版协会,哈佛大学佛朗姆基金会,法国国家广播电台,美国伯恩斯坦基金会,美国梅隆基金会,香港新音乐团等。他曾执教于芝加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音乐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等。


《诗两首》为乐队而作(2005)


       2005年,芝加哥海德公园,秋风摩挲黄叶,林间深处不断变幻的光和色彩。这转瞬即逝的美,让我想到了乡愁和中国文人的山水画。有感于此。



秦文琛.jpg

秦文琛


       秦文琛,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

   

       秦文琛是近年来备受关注并获得国际声望的中国作曲家,曾接受过包括柏林交响乐团、波恩贝多芬国际音乐节、华沙之秋国际音乐节、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等大量国际音乐机构的委约创作。已有近百支国内外乐团在世界范围广泛上演过他的作品,其中包括法国Intercontemporain 乐团、德国Recherche现代乐团、柏林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意大利Antidogma欧洲现代乐团、日本东京都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荷兰新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交响乐团、瑞士凤凰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韩国现代乐团(CMEK)、波兰华沙爱乐—国家交响乐团和几乎所有中国最优秀的乐团。

   

       秦文琛是国内目前唯一签约国际著名的思考斯基音乐出版社(Sikorski Musikverlag)的作曲家,该公司在全球代理、出版他的全部作品并向国际作广泛地宣传推广。 



笙协奏曲《云川》(2017)


       第60届华沙之秋音乐节委约作品。云,在浩瀚的天空中变幻无穷:光彩四溢,直射大地,传递出巨大的能量;

流云奔涌、群山浮动……《云川》表达对云和天空的无限想象。笙,这件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中国古老吹管乐器,在历代的民间音乐中被广泛使用。协奏曲《云川》,对笙的演奏技术有较大的拓展,这些新技术带来的新的音色和表现力,与管弦乐队结合,形成了异常丰富的音响。



常平照片.jpg

常平


       常平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家,师从唐建平教授。


       常平致力于交响乐与中国民族乐器之间的融合,去探索交响乐创作新的理念,他历时十年,为四件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乐器——二胡、琵琶、古筝、笛子创作了交响协奏套曲《东方水墨》,并由拿索斯唱片公司全球发行。2003年至2018年,历时十五年,常平创作完成了他的大型交响乐套曲《创世记》,这部作品分别从圣经的视角、科学的视角、自然的视角、人文的视角去诠释对人类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的理解。这部作品的第一乐章《奇点》2018年10月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首演。


       2006年常平凭借《乐队协奏曲》获得中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创作奖一等奖。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常平接受中央歌剧院委约创作了三幕歌剧《我的母亲叫太行》,于北京世纪剧院首演并获得成功。五幕大型舞剧  《汉颂》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2015年,中国教育部与文化部联合出资,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由中国交响乐团为常平举行了个人交响乐专场音乐会。


       常平获得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学术成果出版项目资助,出版个人专著《二十世纪管弦乐作品选例分析》;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建设计划。


笛子协奏曲《蓝莲花》(2014)


       蓝莲花,让我的思绪回溯到久远的过去。千百年来,蓝莲花一直被视为生命的象征。在古老的传说中,人们相信它具有再生的能量,因着它的纯洁,人们也将浪漫的情怀投掷于它神秘的身份之中,人们给它最美的花语——“永恒的盼望”。它是富有灵性的存在,轻栖于水上,傲视污泥,它承载着人们关于生生不息、关于圣洁的梦想与执着。竹笛是一件最古老的中国民族乐器,用这件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乐器去表达蓝莲花所蕴含的精神,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契合点



微信图片_20190417173113.jpg

邹航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邹航自幼随父亲邹树亮教授学习琵琶演奏以及中国传统民间音乐。1987年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199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94年师从叶小纲教授,2001年取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


       邹航的作品曾获荷兰格地姆斯国际作曲大赛年度唯一大奖、“第五界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作品最佳作曲奖、中宣部第十届和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九界广东省艺术节”金奖、获“台湾省交响乐团第六届徵曲比赛”佳作奖等荣誉。其个人作品已在欧、美、亚、大洋洲30多个国家上演。部分作品已被德国Wergo唱片公司,荷兰NM Extra唱片公司,中国文联音像出版公司,广东音像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香港雨果唱片公司,以及瑞士、中国台湾等唱片公司收录。


《宁波色彩》


       《宁波色彩》是邹航继《北京色彩》之后,其“地域色彩”原创音乐系列的第二部作品。该作品创作于2017年,由著名指挥家俞峰执棒宁波交响乐团首演于亚洲艺术节开幕式。2019年经过修改与调整,正式命名为《宁波色彩》。


       该作品以组曲的形式(不间断演奏)分为“远古的呼唤”、“海纳百川”、“宾客盈门”三个段落,分别吸收了极具宁波地域音乐特点的舟山渔民号子、越剧唱腔,以及民歌“马灯调”等音乐元素,试图既展现出宁波——这一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的悠久历史,又体现出世界第三大港口城市在当代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下,极具活力的现代化国际港城的蓬勃朝气。



微信图片_20190509004516.png

陈怡


       作曲家陈怡博士1953年出生于广州,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及纽约哥伦比亚大学, 师从吴祖强、周文中和达维多夫斯基教授,现任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校区音乐舞蹈学院杰出讲座教授,曾任美国妇女爱乐交响乐团、钱提克利尔男声合唱团和亚图斯创作艺术中心的驻团作曲家及皮博迪音乐学院全职作曲教授。陈怡将东西方文化融汇贯通、创作出150余部独奏、重奏、合唱或大型乐队作品,并在世界各地上演、广播及录制于120多盘光碟在全球公开发行。她曾于2001年获美国艺术文学院颁发的艾夫斯作曲家大奖。


       陈怡曾任中国多所音乐院校的客座教授(包括教育部聘任的中央音乐学院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及天津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她曾获五所美国大学颁发的荣誉博士称号。她三十年来在社会上极力推展新音乐及其作曲家。陈怡于2005和2019年先后入选美国文理科学院和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院士。 


《曲艺印象》


       这是一首为小提琴与管弦乐队而作的小协奏曲,由美国佐治亚州KSU大学管弦乐团与Helen Kim教授首演于2013年并录制唱片作全球发行。取材于中国说唱音乐京韵大鼓,此曲用小提琴与乐队模仿了想象中的说唱表演,包括唱、吟、说的充满韵味的腔调,以及民族器乐伴奏里富有活力的鼓声和由大三弦领奏的悠闲自得、从容怡然的过门音调。乐曲中部还加入了民间舞蹈的场景,由和弦的音响与跳跃的四音动机穿插对比表现了欢快生动的音乐形象。全曲在不同的音区表现了小提琴丰富的音响色彩,并在强调铿锵有力的和弦演奏与优美的歌唱性旋律演奏中充分地发挥了小提琴演奏的表现力。乐曲结束于热烈高亢的音响中。



指挥:

微信图片_20190416111414.jpg

陈琳

 

       作为新一代中国指挥,陈琳不仅活跃在全国的各个重要舞台上,同时与国际众多音乐团体有过成功合作。具有悠久历史的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称其为“不可多得的优秀音乐家”。

      

       1996 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我国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2000 年受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先生推荐,免试进入美国顶尖的坦格伍德音乐节学习,并取得了伯恩斯坦奖学金。1999 年至 2003 年间三次入围法国贝藏松指挥比赛决赛。2007 年 , 在波兰著名城市卡托维茨举行的第八届菲黛尔伯格国际指挥大赛中荣获第二名,取得“银指挥棒奖”,以及“波兰著名作曲家西曼诺夫斯基作品最佳指挥奖”两个奖项。


       2003 年起,陈琳担任小泽征尔音乐塾助理指挥,参与了多部歌剧的排演,并担任 2005 年音乐塾中国巡演指挥。近年来,陈琳作为歌剧指挥也受到业内外瞩目。由她指挥演出,在中国首演的施特劳斯歌剧《蝙蝠》中文版,成为她指挥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演奏人员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401140209.jpg

郑杨


       北京民族乐团笙演奏员,中央音乐学院笙硕士,师从于杨守成教授。


       曾首演并录制笙协奏曲《云川》等70余部新作品,出访亚、欧、北美洲等国家、地区演出推广笙音乐。在“华沙之秋”国际现代音乐节、德国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瑞典“Gotlands Music Festival”世界民族音乐节、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等音乐会上担任笙独奏。


       合作乐团:华沙爱乐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德国e-max室内乐团、奥地利劲风新音乐乐团、台湾小巨人丝竹乐团、新加坡鼎屹室内乐团、法国新乐团、多伦多室内乐团等。曾举办“Pilgrim-郑杨笙现代作品音乐会”并出版同名专辑,作为全国首张笙现代作品专辑,被环球音乐出版社录入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系列。


女高音

微信图片_20190404132944.jpg

周晓琳


       200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曾任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现任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2007年首次登上歌剧舞台饰演歌剧《诗人李白》中的女主角“月”至今共参演24部中外歌剧的女一号。如古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等;德沃夏克的《水仙女》和巴托克的《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在中国的首次演出;中国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骆驼祥子》《马可.波罗》等等。合作过的指挥家有祖宾.梅塔,阿什肯那齐,洛林.马泽尔,郑明勋,帕帕诺,汤沐海,陈佐湟,吕嘉,余隆等。


       德国新声音国际比赛中获奖,金钟奖美声唱法金奖,文化部声乐比赛银奖,央视青歌赛银奖,被央视光荣绽放评为“中国十大女高音歌唱家”之一,曾多次受邀参加国事演出。


男中音

微信图片_20190325102741.jpg

周正中


       周正中,职业歌剧演员,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张仁清教授。曾荣获法国马尔芒德国际声乐比赛歌剧组一等奖,法国艺术歌曲组二等奖,图卢兹国际声乐比赛三等奖,及“CNIPAL”歌剧艺术中心奖学金,并赴马赛进行为期两年的实习深造。后考入英国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的青年歌剧演员培训计划。2012 年加入德国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担任独唱演员,活跃于国际一流歌剧舞台。2011 年 10 月与霍洛斯托夫斯基同饰《浮士德》中“瓦伦廷(Valentin)”一角,被世界著名权威音乐评论家称其为无可争议的 Valentin 的最佳诠释者”。


竹笛

这张可用.JPG

袁非凡


       著名笛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获硕士学位。先后师从于向思义、张红阳、戴亚、曾永清、王次恒等。


       1998年毕业进入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担任独奏演员。2001年起调入中央音乐学院任教。

       1998年举办毕业独奏音乐会。2011年举办“笛韵.非凡”硕士独奏音乐会。

       2012年举办“笛韵华章”协奏曲专场音乐会。2016年于国家大剧院举办“非同凡响——袁非凡的笛语世界”原创作品独奏音乐会。

    

       与之合作过的乐团主要有: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澳门中乐团、韩国城南市立国乐团、中国歌剧舞剧交响乐团、中国青年民族乐团、中国少年民族乐团、中日韩亚洲乐团、贵阳交响乐团、《琥珀弦乐四重奏》等。

曾获“第六届台湾民族器乐(笛子)协奏曲大赛”第一名。


琵琶

微信截图_20190512113044.png

薛冰倩


       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大三年级学生,师从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章红艳教授。


小提琴

微信截图_20190512113239.png

黎雨荷


       旅欧青年小提琴家黎雨荷出生于音乐世家,是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和室内乐教师,2018年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法国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的最高级别小提琴演奏家博士,德国柏林艺术大学的小提琴硕士演奏家。
曾获得第52届Léopold Bellan法国国际小提琴大赛最高荣誉奖和第一名、英国伦敦Virtuoso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二名等多个重要国际比赛奖项。近年来作为独奏家与多个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并发布多张专辑,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欧洲13国举办个人独奏会巡演,自2016年起在中国多个剧院音乐厅举办独奏会和室内乐巡演。是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节目录制常邀嘉宾。


二胡

微信截图_20190512113342.png

周艺妮


       出生于1999年,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本科二年级二胡专业学生,BOB拔尖创新人才。200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于红梅教授。2018年9月起师从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闫国威老师。
       2013年10月荣获中国音乐"小金钟”——第二届全国少儿二胡比赛专业组金奖。
       2014年6月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奖学金制》校内器乐比赛民乐组一等奖。
       2014年10月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文华奖”二胡独奏少年组金奖。
       2017年荣获“敦煌杯”第四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拉弦专业青年A组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