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15:00:00

蔓 萝

荷兰New European Ensemble乐团专场音乐会

2019年5月25日/周六15:00

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


荷兰New European Ensemble乐团



1. 叶小纲《蔓萝》 10’


2. 朱利亚诺·布拉奇《一切尽在眼中》 20’


------中场休息------


3. 塞巴斯蒂安·希尔里《演绎曲 II》 20’


4. 盛宗亮《随想舞曲》 12’




image1.jpeg

新欧洲乐团


       2009年成立于荷兰,由来自欧洲各地专业而热情的音乐家组成。该乐团以富有想象力的节目以及“精彩”(新鹿特丹商业报)和“优秀表演”(民众报)而闻名。当代领军作曲家卡佳·萨丽亚诺、马格努斯·林德伯格、马克-安东尼·特内奇、索非亚·古拜杜丽娜等,都乐于与其进行合作。


       荷兰新欧洲乐团的目标是将音乐与电影、文学、戏剧、舞蹈、视觉艺术等艺术形式相结合,以令人兴奋的方式呈现新音乐和20世纪的经典之作。音乐家们致力于与广大观众分享新音乐,同时在艺术上挑战自我。知名作曲家何塞·马利亚·桑切斯-贝尔杜、克拉斯·托尔斯滕森以及许多来自荷兰国内外的年轻作曲家都曾为该乐团创作新曲。贾斯汀·克里斯滕森、伊夫科维奇、本杰明·斯坦恩更是因此而获得知名作曲大奖。乐团即将参加盖布里奥·普罗科夫耶夫、安娜·索瓦尔德提尔、卡洛·波卡多罗、马蒂恩·帕丁等作曲家的新作品首演。


       新欧洲乐团以其备受好评的音乐剧制作而闻名,几乎在荷兰所有主要的音乐厅和剧院演出,足迹遍布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并定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古达姆斯音乐周、运河音乐节等音乐节上亮相。乐团曾到访英国、德国、比利时、瑞典和中国,不断丰富其海外演出经历。 2012年担任斯德哥尔摩Sounds of Stockholm驻地乐团,2014年在瑞典于默奥欧洲文化之都登台,表演了多个节目。新欧洲乐团的音乐家经常与音乐学院的年轻作曲家和表演者合作,包括与海牙皇家音乐学院的合作项目Ensemble Academy。



作曲家介绍(按演出顺序)

微信图片_20190404125742.jpg

叶小纲


       叶小纲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宣部首届“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小纲是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代表人物,是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之一。他的主要作品包括交响乐、室内乐、歌剧、舞剧、影视音乐等多体裁的大量音乐作品。其交响乐代表作有《地平线》《最后的乐园》《西藏之光》,第五交响乐《鲁迅》等;室内乐《拉姆拉错》《林泉》《栀子花》等;舞剧音乐《深圳故事》《澳门新娘》等;歌剧有《咏别》《永乐》和《牡丹亭》等。


       叶小纲的影视音乐《惊涛骇浪》获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音乐奖”,《刮痧》《太行山上》和《开罗宣言》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人约黄昏》获上海电影节“最佳音乐奖”,叶小纲本人还获得过上海电影节颁发的“杰出电影音乐贡献奖”。他的作品被世界著名的音乐出版公司Schott出版代理。


       他荣获的国际奖项有美国的“路易斯·兰奖”、“哈沃德·汉森”奖、齐尔品作曲比赛第一名、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音乐奖”、多次获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一等奖及其他奖项等。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美国古根海姆基金作曲家大奖、 “中华艺文奖”等荣誉称号。


《蔓萝》


       作于2006年7月,是作曲家应美国芝加哥现代乐团的委约而作的。该作品写作时用了异常的方法,总谱分了四次以上的时间,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将部分乐谱传给了美国,这样作曲家有了与演奏家交流的空间,而且听众也听到了创作的全过程。 


       蔓萝是中国南方的一种植物。《蔓萝》是作曲家“东南亚植物系列”中的一首。这些作品表达了作曲家心中对热带雨林中神秘氛围的偏爱与憧憬。



Bracci.jpg

朱利亚诺·布拉奇



       意大利作曲家朱利亚诺·布拉奇出生于1980年,自2010年以来长期客居荷兰。在罗马大学获得哲学学位后,他在佛罗伦萨和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跟随罗萨里奥·米里利亚诺和理查德‧埃尔斯学习作曲。他目前正在莱顿大学和比利时根特的奥菲斯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朱利亚诺曾为新欧洲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新音乐团等众多乐团创作新曲,并与皮波·戴尔波诺剧团及舞蹈家兼编舞家苏珊·图卡有过合作。


       2018年,他凭借《再度渴望》获得Concorso Evangelisti作曲奖,管弦乐作品《白色空间》获得2010年古达姆斯奖提名奖,并于2011年凭借其作品《你对美景无动于衷》为合唱和乐队而作,入选马德里雷纳索菲亚奖。

他的音乐经常在荷兰和整个欧洲,北美及南美等地演出。



《一切尽在眼中》


       意大利作曲家朱利亚诺·布拉奇通过他的作品追忆音乐往昔。“我对法国音乐哲学家彼得·塞恩迪的观点很感兴趣,他认为改编乐曲是一种倾听方式。 对于一个作曲家来说,改编曲目是一种记录自己所听所得的方式”。朱利亚诺探索了记忆与发现之间的矛盾,并希望让德普雷的音乐得到更多的普及,这其中有一些部分包含对德普雷音乐更为直接的引用,甚至是对其进行重写。 感谢荷兰表演艺术基金会的资助,使这部作品成为可能。



微信截图_20190507234206.png

塞巴斯蒂安·希尔里


       塞巴斯蒂安·希尔里很快成为他那一代最迷人的芬兰作曲家之一。 他主要从事室内乐创作,同时也精通交响乐创作。 2015年,他凭借管弦乐作品《达》获得武满彻作曲比赛一等奖。乐器的色彩和演奏技巧在希尔里的音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时而活跃并充满精力,时而敏感、忧郁且宁静。“我的目标是用丰富的要素表达我的音乐思想。 作品的整体定位及其各种特点和情感状态都很重要,以上总体概述了我的音乐特点; 这就是我的音乐。“塞巴斯蒂安·希尔里说道。


《演绎曲II 》


       《演绎曲II 》 是一部较大的套曲的一部分,由几首独立的作品组成。作品可以独立演奏,也可以作为套曲连续演奏。《演绎曲II 》结合了自由爵士乐和迷幻豪斯音乐的元素。这首作品的前半部分集中在受自由爵士乐启发的织体类型上,创作素材源自萨克斯风巨匠约翰·克特兰的经典曲《巨人的脚步》。作品的后半部分关注迷幻豪斯音乐的原型表达方式。通过使用更多的演奏技巧,我试图模糊我所改写的原版迷幻豪斯音乐作品的可识别性。



Sheng.jpg

盛宗亮


       麦克阿瑟奖获得者、美籍华人作曲家盛宗亮1955年12月6日在中国上海出生, 于1982年移居纽约,现任美国密西根大学伯恩斯坦杰出大学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包玉刚杰出客席教授


       盛宗亮曾与众多杰出音乐家合作,包括指挥大师伦纳德·伯恩斯坦、库特·马祖尔、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夏尔·迪图瓦、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伦纳德·斯拉特金。他广受委约,北美、欧洲及亚洲著名音乐团体都演奏过他的作品,曾受邀为美国白宫、纽约爱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创作音乐,亦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音乐。


       他的音乐横跨戏剧与抒情,同时受到东亚及中亚民间音乐和古典音乐传统的强烈影响。自2000年以来,盛宗亮一直在学习和研究丝路文化的音乐现象,并应马友友邀请出任“丝绸之路”项目的艺术顾问。


《随想舞曲》


       这首作品的灵感来自夏尔巴人的民间舞蹈音乐。夏尔巴是一个人口稀少的民族,大部分居住在喜马拉雅高山之中。夏尔巴语的语法结构与藏语基本相同,夏尔巴民间音乐亦与西藏民间音乐相似,但其音乐独具鲜明的特点和旋律。和西藏人一样,夏尔巴人也喜欢伴着情歌和敬酒歌跳舞,因此舞蹈音乐是夏尔巴民间音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随想舞曲》中,我试图捕捉夏尔巴舞蹈音乐的各种特点,从慢到快,从轻柔到喧闹甚至狂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