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19:30:00

叶间钟声

法国Ensemble Utopik乐团专场音乐会


2019年5月24日 / 周五 19:30

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


法国Ensemble Utopik乐团


1、钟峻程

《空山吟》为单簧管与钢琴而作(2015)  7’


2、伊迪丝·卡纳特·德·奇兹

《蓝色与金色》为中提琴与钢琴而作(2005)  7’


3、帕斯卡·杜沙品

《Ohé》为低音单簧管与大提琴而作(1996)  10’


4、夏智宁

《逸影》为长笛、单簧管、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而作(2017) 6’


------中场休息------


5、特里斯坦·米哈伊

《叶间钟声》为长笛、钢琴、小提琴与大提琴而作 (1998)   6’


6、蒂埃里·佩库

《马诺阿》为低音长笛、低音单簧管和大提琴而作(2005)  10’


7、克莱尔-梅拉妮·辛胡伯

《Tracasseries》为长笛, 单簧管, 小提琴, 大提琴和钢琴而作(2006)  5’



1557470393851168.png

Ensemble Utopik乐团


       2004年,六位梦想着发掘与发扬当代作品的音乐家推动促成了Ensemble Utopik乐团的诞生。以核心成员(指挥Michel Bourcier,小提琴与中提琴手 Marie-Violaine Cadoret,钢琴手Ludovic Frochot,吉他手 Michel Grizard,打击乐手 Hédy Réjiba以及长笛手 Gilles de Talhouët)为基础,该乐团致力于探索和推广当代音乐曲目。


       Utopik Ensemble乐团曾受邀参加法国、意大利、德国、阿塞拜疆和中国的众多国际音乐节。


       其演奏曲目不拘一格,从皮埃尔·布列兹到史蒂夫·里奇,从阿诺德·勋伯格到帕斯卡·杜沙品、叶小钢、特里斯坦·米哈伊,Ensemble Utopik乐团致力于创造多元性的当代音乐语言。除了演奏布列兹《无主之锤》、勋伯格《月迷彼埃罗》、利盖蒂《室内协奏曲》等二十世纪经典名曲以外,还热衷于演奏当代作品,自2004年以来,已邀请30多位作曲家在南特担任驻地作曲家。 


       这些驻地活动是乐团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驻地活动每年三次、每次一周,专门为一位客座作曲家而设,包括音乐会、会议、辩论及面向不同公众的文化交流,使得观众有机会更好地了解20世纪和21世纪的杰作和作曲家。


5555.jpg1556435877648402.jpg


作曲家介绍(按演出顺序排序)

微信截图_201905100020 1.png

钟峻程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教授,教学名师,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创作歌剧《大秦灵渠》、第一交响曲《骆越大地》、第二、三交响曲、第四交响曲《新生命》、第五交响曲《中国命运》、第六交响曲《Ai Ge Ai Wa》、第七交响曲《尘Ⅰ》、第八交响曲《尘III》、第九交响曲《战争与和平》以及交响诗、协奏曲、合唱、室内乐等共计八十多部作品,多部作品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创作大奖。举办多场个人交响乐新作品专场音乐会,许多作品由法国、奥地利、美国、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及东盟等国家交响乐团和室内乐团在世界各地演出。作为发起人和艺术总监,已经成功主持举办七届中国-东盟音乐周。


空山吟》为单簧管与钢琴而作(2015)


       进入群山深处,透亮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令人。广西的大山更具特别,总能让人感受到广西少数民族的音乐,一种通灵人气和净化身心的能量,让你感悟广西少数民族生活追求与文化之源,民族精神和民族音乐与大山同在。



CanatDeChizy_photo.jpg

伊迪丝·卡纳特·德·奇兹


       从巴黎索邦大学学习小提琴并获得考古和哲学学位后,伊迪丝·卡纳特·德·奇兹继续在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学习音乐,在学校的音乐研究小组随盖伊·雷贝尔学习电声学,先后获得和声、赋格、对位、分析、编曲、作曲一等奖。

    

       她曾师从伊沃·马莱克, 1983年遇到毛瑞斯·奥哈纳,后者对其作品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法国国家广播电台、BBC爱乐乐团等顶级乐团均委约她创作新曲。

    

       伊迪丝获得过许多国际作曲奖,2003年被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奖章,成为入选法兰西学会的第一位女作曲家,并于2005年入选法兰西学会艺术学院。2008年1月,她被授予法国骑士荣誉勋章。



《蓝色与金色》 为中提琴与钢琴而作(2005)


       这部作品是我对关系绘画-音乐两者关系反思的延伸, 标题源自惠斯勒的画作《蓝色与金色的夜曲—南安普顿的水面》,这也是德彪西特别仰慕的“夜曲”系列之一。与德彪西的形式自由相对应,“夜曲首先是线条,形状和颜色的排列”,惠斯勒回应道。


       这首作品特别注重乐章的表现力,因此采用镜像结构:从静止到运动,从运动到静止。



Dusapin_photo.jpg

帕斯卡·杜沙品


       帕斯卡·杜沙品在学习视觉艺术之后,参加了梅西安的课程,之后于1974年至1978年之间参加泽纳基斯的作曲研讨会学习,并一直奉后者为其宗师。1981年到1983年期间,帕斯卡前往罗马美第奇别墅进行驻地交流。


       从那时起,他创作了近百件作品:包括为独奏乐器、小型或大型乐团、管弦乐队、合唱团谱写新作,创作了六部歌剧、两部清唱剧、众多弦乐四重奏、钢琴独奏。此外,他还创作了电影音乐。他喜欢诗歌、爵士和舞蹈,并将其他艺术形式的不同风格融入其音乐创作之中。 


       如今,帕斯卡·杜沙品是最具国际知名度的法国作曲家之一,斯卡拉爱乐乐团、阿迪蒂弦乐四重奏、西蒙•拉图执棒的柏林爱乐乐团等顶尖演出团体和音乐家均演奏过他的作品。


       帕斯卡·杜沙品在其职业生涯中获得过众多奖项和荣誉。


«Ohé»  为低音单簧管与大提琴而作(1996)

     

       水手的呼喊声,感叹词和欢乐的拟声词。该词的使用跨越了数个世纪和文明!


imgapp.jpg

夏智宁


       自小学习民乐扬琴,后学习钢琴和作曲。200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邹航副教授。2009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叶小纲教授和秦文琛教授学习。2013年因成绩优异获得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于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201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专业。


       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内外作曲奖项及国家、学校各类奖学金。钢琴独奏作品 《湘韵》 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奖。室内乐作品《洇——双面绣》获意贝拉(IBLA)音乐比赛特别提名奖。室内乐《废庭》于国家大剧院演出。研究生毕业作品 交响乐《七色菫》经选拔在研究生优秀毕业作品音乐会演出。曾接受委约为李乐竹笛独奏音乐会 编创《意象集》一曲,并于天津大剧院演出。



《逸影》 为长笛、单簧管、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而作(2017)


       逸,飘逸超然之意。本曲受武侠文化影响,展现侠者辗转腾挪,灵动变幻的身姿以及收放自如,神形内敛的状态。音乐力求精炼,雅致,追求言到而未尽。以极简的素材和律动进入,逐渐展开,其间运用中国传统音乐形式及节奏律动对初始音乐素材进行变化,初始的音乐律动在各乐器声部间的穿插,变化,贯穿始终。



Murail_photo.jpg

特里斯坦·米哈伊


       特里斯坦·米哈伊1947年出生于勒阿弗尔,获古典和北非阿拉伯语高级学位及经济学学位。1967年,他在巴黎音乐学院随奥利弗·梅西安学习,同时在巴黎学习政治学。1971年,米哈伊获得了著名的罗马Prix de Rome 作曲奖学金,后来获了巴黎音乐学院作曲一等奖。米哈伊曾在罗马美第奇别墅参加为期两年的驻地交流。


       1973年米哈伊重返巴黎,并与同伴成立了旅程乐团(L'Itineraire Ensemble)。旅程乐团创造性的探索了乐器与电子装置之间微妙关系,因而誉满全程。


       上世纪80年代,米哈伊开始使用计算机技术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声学研究, 开启与法国最大的音乐研究中心IRCAM多年的合作关系,他在1991-1997年间于此担任作曲教授,并成为patchwork作曲软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盛名之下,米哈伊受邀在全球多所著名院校及音乐节担任指导教授。1997-2001年, 米哈伊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全职作曲教授。


       他继续在世界各地举办大师班和研讨会,曾在萨尔茨堡莫扎特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三年,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叶间钟声》 为长笛、钢琴、小提琴与大提琴而作 (1998)


       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德彪西的作品钢琴《林间钟声》(Cloches à travers les feuilles),尤其是借鉴了其标题和音乐创作意图。本曲名为《叶间钟声》(Feuilles à travers les cloches) ,钟声(钢琴和弦)和树叶(沙沙声)分别对应前景和背景,两者的关系逐渐改变。“没有什么比日落更具音乐性”的教诲似乎启发了米哈伊。



Pecou_photo.jpg

蒂埃里·佩库


       蒂埃里·佩库1965年出生于巴黎,在巴黎国立音乐学院学习期间,曾获得编曲和作曲一等奖。佩库经常在世界各地担任驻地作曲家,并与加拿大班夫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他创作了80多部作品,多为世界顶尖演出团体委约,经由钢琴家亚历山大·萨洛、克罗诺斯四重奏、BBC交响乐团等知名独奏家和管弦乐团进行演绎,并在各大音乐会、演出季和音乐节中亮相,包括法国广播电台、阿姆斯特丹Gaudeamus音乐周、多伦多新音乐会、墨西哥国际新音乐节、Ambronay音乐节、芬兰坦佩雷合唱节、长崎礼堂、巴黎市剧院和香榭丽舍大道等。


       蒂埃里·佩库曾创作过一首为中国传统乐器而作的作品,该曲由法国里昂国立音乐创研中心委约,于2010年在上海世界博览会上首次亮相。



《马诺阿》为低音长笛、低音单簧管和大提琴而作(2005)


       “几个世纪以来,神秘的亚马逊城市马诺阿一直隐藏着自己的秘密,众多探险家热衷于一探究竟,哪怕只是其存在的痕迹。 本曲基于奥罗诺科土著文化Goahibo歌曲的问答主题之上,乐谱要求乐器演奏者在演奏过程中进行移动,特别是长笛演奏家和单簧管演奏家,将土著文化的身体运动与乐器演奏交织在一起。螺旋形的运动和交替的脚步,这首作品是一支舞蹈,其音乐像玛雅密码起伏的叶子一样展开。 



Sinnhuber_photo.jpg

克莱尔-梅拉妮·辛胡伯


       克莱尔-梅拉妮·辛胡伯1973年出生于斯特拉斯堡,拥有法国和瑞士国籍。


       在随帕特里斯·博基隆学习长笛之后,她师从塞尔吉奥·奥特加、阿兰·高斯、伊凡·费德勒、菲利普·勒鲁克斯、弗雷德里克·杜里欧学习作曲。


       克莱尔毕业于巴黎音乐学院,并一直在法国现代音乐研究所进修作曲和新技术年度课程。


       她的音乐足迹遍布在法国和海外, 众多知名乐团和演奏团体均表演过她的作品。


       克莱尔在2006年获得弗朗西斯和米卡·萨拉伯特奖,2007年荣获法国音乐版权组织(SACEM)颁发的乔治·埃内斯库作曲奖,并于2017年获得法国音乐版权组织Hervé Dugardin年度奖。


       她曾于2008年获得日本日法交流会馆嘉奖,并于2010年至2011年期间前往罗马美第奇别墅进行驻地交流。


« Tracasseries » 为长笛, 单簧管, 小提琴, 大提琴和钢琴而作(2006)


       这首非常有趣的作品基于不同的乐器演奏技巧,每位音乐家的演奏极为简单,表现为对乐器、手、呼吸、弓弦等的运用和掌握。曲目标题很难翻译, Tracasseries可以理解为麻烦或烦恼,但更多的是法国作曲家埃里克·萨蒂式的轻盈和幽默。这确实是一首非常令人愉悦的作品,充满活力、演奏技巧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