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15:00:00

时间沙滩上的脚印

波兰Kwartludium重奏团专场音乐会

2019年5月24日/周五15:00

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


波兰Kwartludium重奏团


1. 代博 《时间沙滩上的脚印》(2019) 10’


2. 塔德乌什·伟叶勒茨基 《多重图像为重奏团而作(2016) 15’


3. 沃伊切赫·杰莫维特·齐赫 《永远存在的渴望》为重奏团而作(2005) 10’


------中场休息------


4. 柞尔谭·阿尔玛希 《打在利克卡·谷尔纳干燥的云杉茎上的回声》(2015) 10’


5. 莱谢克·库瓦科夫斯基 《固定音型排列》(2009) 10’


6. 白超 《远山·远影》为小提琴、钢琴、单簧管和打击乐而作(2019) 10’


FOTO Kwartludium.jpg

库瓦鲁迪乌乐团


       库瓦鲁迪乌乐团成立于2002年,由华沙,比得哥什和格但斯克音乐学院的毕业生组成,成员包括:达格纳·萨德科斯卡(小提琴)、米豪·高辛斯基(单簧管,低音单簧管)、帕维尔·诺维奇(打击乐)、皮奥特·诺维奇(钢琴)。乐团专注于表演波兰国内外活跃的年轻作曲家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为其独特的乐器组合形式而创作。此外,当代即兴音乐也是乐团演奏的重要部分,库瓦鲁迪乌乐团的演奏曲目包括新音乐最重要的代表作,曾在波兰和世界各国参加众多新作的全球首演。


       该乐团演出足迹遍布美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德国、丹麦、芬兰、斯洛伐克、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澳大利亚、韩国,并在华沙之秋国际当代音乐节、克拉科夫和纽约的Unsound Festival音乐节、罗兹现代音乐节等知名国际音乐节中频频亮相。


       2007年,库瓦鲁迪乌乐团获得波兰文化和国家遗产部长“波兰青年”奖学金。


       乐团的作品包括由DUX公司发行的三张唱片和由英国唱片公司Touch发行、与Michał Jacaszek合作录制的专辑Catalog des Arbres。 2015年4月,库瓦鲁迪乌乐团与管风琴演奏家和作曲家普日贝尔斯基合作,录制了名为Hammond Project的最新专辑,由波兰Requiem Records公司发行。


       2008年,在第51届华沙之秋国际当代音乐节期间,库瓦鲁迪乌乐团参加了一个独特的项目,演奏最有前途的波兰和拉丁美洲作曲家为其谱写的新曲。


       2009年,库瓦鲁迪乌乐团和21个最著名的当代乐团一起,参加了一档名为Re:New Music的欧洲著名节目,旨在推广优秀欧洲作曲家的作品。 2012年,乐团受邀参加另一档欧洲节目New Music:New Audiences,这是上一个节目的延续。

Gdansk_WPS图片.jpg

该活动由波兰格但斯克市资助,作为格但斯克市文化赠款项目的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429093353.png微信图片_20190429093548.png



作曲家介绍(按演出顺序介绍)

image.png

代博,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作曲博士。曾先后师从杜咏教授、叶小纲教授。

 

代博先后应邀在纽约、莫雷利亚、上海、北京举办个人的作品专场音乐会,多次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个人钢琴/羽管键琴独奏音乐会。他在贝多芬国际作曲比赛中的获奖作品《看不见的山》先后在波兰、挪威、美国上演。其委约作品《沃依斯基圆号协奏曲》、羽管键琴协奏曲《弯曲的时空》、钢琴套曲《消失的风景》、长笛五重奏《囚徒的子宫》深受好评。声乐套曲《黎明的呼唤》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与大提琴家娜木拉女士合作出版大提琴专辑《古佳耶》。在即将上映的大型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中,代博任唯一作曲为十集影片作原创配乐。

 

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先生称其为“最有才华的中国青年作曲家之一”。 亚洲协会全球表演艺术总监Rachel Copper称,“代博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创作才能,可以比肩任何伟大的作曲家。他精通历史与哲学,并融汇东西方,好像能从他的音乐里听到宇宙星系。”


《时间的脚印》

此曲贯穿了一首具有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民歌风格的短小音调,将之放置在不同的音乐语境中,并将相互陌生的音乐语汇并置使用。仿佛传统的声音无处不在,但却始终孤立地生长在陌生的土壤中。如同飞速变幻的当下,每一个个人都具有的与自身记忆或自己所承载的历史之间的割裂。或许你我都认为自己有一个回不去的精神家园,却也没有人能愿意接受这样的回归。这让我们的时间认知具有了某种后现代特质,一些事物包裹着创造的外衣,但却仅仅是与传统的间离。




Tadeusz Wielecki照片.png

塔德乌什·伟叶勒茨基


       塔德乌什·伟叶勒茨基,作曲家、双低音提琴演奏家,1954年出生于华沙,于华沙音乐学院学习低音提琴与作曲。


       1986年获得维托尔德·卢托斯瓦夫斯基奖学金。在1986-87学年,他继续在西柏林随尹伊桑学习, 并在弗莱堡布莱斯高随克劳斯·胡伯学习。作为一名低音提琴演奏家,伟叶勒茨基演奏了大量当代独奏作品,并在许多欧洲和亚洲国家以及美国举办音乐会。


       他的作品曾受到华沙之秋国际当代音乐节、波兰广播电台、达姆施塔特新音乐夏季课程、施瓦茨Klangspuren音乐节、维也纳现代乐团、广岛交响乐协会、卡托维兹新音乐管弦乐团(OMN)、北京紫禁城室内乐团等知名演出机构、团体及音乐节的委约。1999至2016年间,塔德乌什·伟叶勒茨基担任华沙之秋国际当代音乐节主席。


《多重图像》为重奏团而作(2016)


       该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动力学”— 一种神秘的状态,指的是相对运动和静止的一切事物,这也是本曲的要义所在:当我们听到音乐时,都会遇到类似的“静止运动”或“运动静止”。 因为音乐既是动态的又是静态的,这两种属性不可分割。 这与2015年华沙之秋国际当代音乐节的主题不谋而合,其间发明了一个互相矛盾的新词“动力-静态”(dynamistatics)。 《多重图像》,比喻和字面意指毕达哥拉斯的球体和谐概念及旋转天体的视觉,是“动力-静态”的卓越体现。




WojciechZiemowitZych.png

沃伊切赫·杰莫维特·齐赫


       沃伊切赫·杰莫维特·齐赫,1976年出生于华沙,就读于克拉科夫音乐学院,随马雷克·斯塔乔夫斯基学习作曲。次年,他师从彼得·扬·瓦格曼,在鹿特丹音乐学院攻读作曲硕士学位。此后,他一直在克拉科夫音乐学院工作。


       2006年,沃伊切赫·杰莫维特·齐赫获得作曲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担任华沙之秋国际当代音乐节项目委员会成员。他的作品曾在华沙之秋国际当代音乐节、伦敦小交响乐团实验音乐节、2011年纽约焦点音乐节、2013年斯洛伐克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世界音乐日等知名音乐节上亮相。


       沃伊切赫·杰莫维特·齐赫曾在2012-2013艺术季中担任克拉科夫爱乐乐团的驻团作曲家,其作品经由Dux Records公司发行。2017年沃伊切赫·杰莫维特·齐赫荣获波兰作曲家协会年度大奖,2018年被授予波兰文化功勋铜质奖章以及波兰文化和国家遗产部特别奖。



《永远存在的渴望》为重奏团而作(2005)


       曲目标题灵感源自塔德乌什•维列斯基的作品Egocentric Poem (1996)。维列斯基与库瓦鲁迪乌乐团合作数年,《永远存在的渴望》于2005年春季为库瓦鲁迪乌乐团而作,也是为了向维列斯基致敬。该曲被收录入库瓦鲁迪乌乐团的第一张唱片并经由Dux Records公司发行。其现场演出则要晚得多,于2007年11月在丹麦欧登塞Musikhøst当代室内乐音乐节期间由丹麦音乐家进行首次现场演出。2010年4月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的Musica Polonica Nova当代音乐节上,库瓦鲁迪乌乐团首次现场演绎了《永远存在的渴望》。



Zoltan Almashi2.png

柞尔谭•阿尔玛希


       柞尔谭•阿尔玛希,作曲家、大提琴家,1975年出生于乌克兰利沃夫。他曾在利先科国立音乐学院随尤里•拉尼乌克学习作曲和大提琴,之后就读于乌克兰柴可夫斯基国家音乐学院,在叶文•斯坦科维奇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柞尔谭•阿尔玛希曾两次获得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音乐比赛奖项(作为大提琴家和作曲家),也是列夫科•列武茨基(2003)和鲍里斯•利亚托申斯基(2012)音乐比赛的获奖者。他曾为各种乐器组合谱写新曲,主要是以室内乐创作为主。其的作品足迹遍布瑞士、法国、波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并在乌克兰所有主要的音乐节亮相。


       2008年,阿尔玛希获得波兰文化和国家遗产部Gaude Polonia奖学金的资助,在卡托维兹音乐学院跟随作曲家亚历山大•拉索学习作曲。此外,阿尔玛希还担任Kyivska Kamerata乐团的大提琴手,并与多个风格各异的室内乐团合作,演奏当代音乐。



《打到利侧尔卡•谷尔那干云杉茎的回声》(2015)


       这部作品反映了喀尔巴阡山脉地区的音乐传统和民间传说,特别是高地和罗姆人乐器。 除了使用民谣素材(旋律主题,节奏等),这些作品再现了民间传统中自然演奏音乐的氛围,充满乐趣、惊喜和开放性。非专业音乐家的原生态演奏与作曲家的反思结构之间的对比使得作曲家能够传达某种紧张感,观众可以在几个层面上感知音乐。该曲还释放了库瓦鲁迪乌乐团音乐家的即兴演奏潜力。



LeszekKulakowski1.png

莱谢克•库瓦科夫斯基


      莱谢克•库瓦科夫斯基, 作曲家、爵士钢琴家、被评论家称为“爵士幻想家”、音乐理论家,格但斯克音乐学院教授,并创立了该校爵士乐和舞台音乐学院。此外,他还担任柯梅达国际爵士音乐节和柯梅达作曲家比赛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


       作为一名作曲家,莱谢克•库瓦科夫斯基对爵士乐非常着迷,因为爵士乐被誉为所有音乐叙事的素材之源。他是第三乐派(爵士音乐即兴技术与古典音乐技术相结合)的大师,为各种乐器和乐器/声乐创作了150多首爵士乐曲目,从爵士乐团和大型乐队到交响乐团,无所不包。他曾与美国及波兰爵士乐界的众多明星合作,在波兰、西欧和美国的主要爵士音乐节上亮相。



《固定音型排列》(2009)


       《固定音型排列》受库瓦鲁迪乌乐团委约而作。该作品采用当代音乐语言,展现了爵士音乐的主要特征,如重复、节奏强度、节奏。在爵士音乐的驱动和节奏引领下,固定音型在整首作品中经历了无数的变声和排列。

该曲被收录入库瓦鲁迪乌乐团的第一张唱片并经由Dux Records公司发行。其现场演出则要晚得多,于2007年11月在丹麦欧登塞Musikhøst当代室内乐音乐节期间由丹麦音乐家进行首次现场演出。2010年4月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的Musica Polonica Nova当代音乐节上,库瓦鲁迪乌乐团首次现场演绎了《永远存在的渴望》。



FullSizeRender.jpg

白超


      白超, 青年作曲家。德国汉诺威国立高等音乐戏剧传媒大学博士。现任教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其创作涉及多种音乐体裁形式,作品经常演出于中国与欧洲等国家及地区。2017年创作的为手风琴,笙与民族管弦乐团而作《天之音-云之响》作为中国第一部手风琴与民族管弦乐队协奏的作品使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获批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支持计划。其室内乐作品《光之时》入选2018世界新音乐节(ISCM)暨北京现代音乐节.成功演出于中央音乐学院王府音乐厅。



《远山•远影》为小提琴、钢琴、单簧管和打击乐而作(2019)


       为室内乐而作《远山•远影》其意在表现作者对于远景等自然景观的迷恋,看到那远方的山群与云交织在一起的画面时常让我感动,也让我感受到人对于自然情感的联系,从而引申出对世间万物的探索及崇拜。作品由“云之海,山的舞蹈,远方的祭祀”三个不间断的标题段落组成,来表现出我内心的山云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