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10:30

“圣风”和畅,随乐入心

——记《圣风》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1685449962330650.png

      

      2023年5月24日晚,圣风室内乐团在乐团艺术总监于红梅教授、指导教师胡瑜副教授的率领下于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上演了“《圣风》——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作为2023年北京现代音乐节的第五场音乐会、也是第一场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为听众奉上了七首近年创作的优秀民族室内乐作品。



1685506987310038.png



      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共演绎了四部作品,张帅创作的《舞!舞!舞!》(2013)以热烈的舞曲掀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李博创作的《海洋的回声》(2013)巧妙地运用了打击乐,描摹了大海的自然音声,并化用了民间顺口溜“板凳宽、扁担长”的声调,逸趣横生;徐之彤创作的《悲歌》(2013)由今年加入乐团的新成员演奏,带有典型的民乐叙事曲气质;贾国平创作的《雪江归棹》(2013)是上半场的压轴之作,高度凝练写意的音乐语言,将听众徐徐引入隽雅的文人意境。


      下半场共演绎了三部作品。陈欣若创作的《生死场》(2015)取材自萧红的同名小说,用音乐情感的细腻变化塑造出戏剧结构的张力;李滨扬创作的《花鼓》(2013)描摹出一幅宛如乡间社火的音乐图景,乐团各分部间时而和鸣、时而竞奏,释放出热烈坚韧的生命力量;最后,音乐会以常平创作的《圣风》(2012)完美收尾,深刻诠释了圣风室内乐团的精神:“圣”是圣洁而高雅,代表对艺术至高的追求;“风”是风格与风尚,亦是《诗经》中所指的民族民间音乐。



1685507045179827.png



      圣风室内乐团成立于2012年7月,是在于红梅教授的策划和组织下创建的第一个以弦乐为主的民族室内乐团,由胡瑜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乐团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优秀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构成,致力于发展和创新民族室内乐,是当今最优秀的民族室内乐团之一。在开场及作品间的致辞中,胡瑜向观众介绍了圣风室内乐团,他特别指出:“圣风室内乐团的形式是创新的,不同于传统的民间器乐,我们的所有作品都是为我们这个乐团量身定做的。”



1685507098590633.png


      本场演出呈现的七首作品个性鲜明、题材与风格多元,与乐团的演奏气质高度契合,展现出当代民族室内乐创作对可理解性和可听性的追求。它们既体现出圣风室内乐团在技术把握、声音控制、情感表现和舞台气质等方面达到的专业性水准,也集中展现了这一音乐体裁下中国当代作曲家的前沿探索,构成了一幅当代民族室内乐创作的音响群像。

 




报道员:杨其睿

责任编辑:宋蓓蓓

图片:北京现代音乐节组委会

网页设计:谢林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