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 21:30

《青春中国—中国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圆满成功




1684899936592547.png



      2023年5月23日下午两点钟,北京现代音乐节第二场音乐会《青春中国—中国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于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由徐阳、江洋、程皓如等演奏家携手中央音乐学院阮族乐团及筝程室内乐团为听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本场音乐会共上演了十三首作品,时长近三小时。音乐会充分为观众呈现出阮、琵琶和筝三种中国传统乐器在演奏中的多种可能性。选取的作品既有近年来作曲家创作的新作品,亦有传统作品的改编,显示出近现代作曲家对民族乐器演奏所做出的探索与突破。音乐会开场前十分钟,演奏厅现场已座无虚席,足以见得观众对本场音乐会期待度极高。



1684900503284745.png



      音乐会由中阮协奏曲《自在》拉开帷幕,作曲家李玥锦用中阮醇厚温和的音色道出对理想心境的向往:潇洒于指尖,看世间一切皆淡然。邸琳的演奏如同作品名一般,慢板处淡然似清风徐来,快板处自在如空中飞花。为现场完美呈现了第一首作品。随后是作曲家文子洋为薛淼创作的中阮协奏曲《青春中国》与白超为阮族而作的《寻·古音》,两首作品安排十分巧妙,相互呼应,前者自古暨今,后者回溯寻找音乐的源头。将阮之声从远古之高山逐渐引入当代,并承载着朝气蓬勃的生命力继续向远方,向未来……第四首作品《四季》为阮族重奏,是根据作曲家周龙的同名童声合唱曲改编而成的,音乐生动地表现了古诗中对四季不同景象所描绘的意境与想象。人声的加入让乐器的演奏更加出彩,探索着阮能够表达的音乐多元性。


      在阮单元的最后一首作品《满江红》上演前,演奏家徐阳上台简短发言,她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三年没有和观众见面,因此演奏员们十分珍惜此次机会。并对北京现代音乐节给新作品以舞台的机会表示感谢。中阮与乐队《满江红》运用了民族器乐传统表现手法及古典乐曲创作的结构特点,塑造了岳飞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的光辉形象。曲调淳厚、悲壮、豪放。



1684900833706935.png



      琵琶单元共上演三首作品,分别是朱践耳的《玉》、秦文琛的《琵琶辞》和江洋的《青色烟雨》,演奏家齐洁、兰维薇、江洋、樊怡凝、劳悦、王书悦呈现出琵琶极富张力的表现力,三首作品风格各不相同,既有将琵琶比做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人格化精神气质;也有回归琵琶本身,进行丰富泛音音响的探索;同时也不缺“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浓郁中国风。



1684900964827323.png



      本场音乐会的最后一单元是程皓如与筝程室内乐团共同演绎的。首先是王中山先生改编的《夜深沉》和《汉江韵》和周展创作的《秦土情》,三首作品曲目均采用传统音乐素材,由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本科和研究生的筝程室内乐团成员演奏,年轻的演奏员虽稍显稚嫩但演奏不缺爆发力,运用多样的演奏技法配合跌宕起伏的旋律为传统乐器增添一抹青春色彩。程皓如演奏的《望雪》是作曲家吴延创作的,音乐元素取自唐代祖咏的《终南望余雪》,表现出终南山高耸入云、巍峨壮观的气势,以及作者对大秦岭孕育出灿烂历史文明的无限赞叹。



1684901322914123.png


      最后一首作品是筝重奏《冬虫·夏草》,作曲家方岽清也来到了现场,冬虫经历了冬季漫长的等待,菌丝慢慢生长,入夏又长出地面成为夏草,正如北京现代音乐节经历三年疫情的蛰伏,终于在寂静后开花,在声悦中启新篇,在旋律中铸辉煌!






报道员:李梓涵

责任编辑:宋蓓蓓

图片:北京现代音乐节组委会

网页设计:谢林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