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13:00

声悦启新篇|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将于22日在京开幕

image.png


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


      又一个缤纷绚烂的5月,以“声悦启新篇 旋律铸辉煌”为主题的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Beijing Modern Music Festival)如期而至。本届音乐节将于5月22日至5月26日在北京举办。北京现代音乐节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持续探索,通过突出“演出、教育、交流”特色来搭建国际艺术文化交流平台,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扩大,现已成为一张北京文化活动的“金名片”和“现代音乐”专业艺术领域面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最知名的音乐节类品牌活动。




视频采访——来自师生们的祝福


1684729339936641.jpeg 

贾国平

著名作曲家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




1684729411986199.jpeg

陈欣若

著名作曲家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




1684729513970321.jpeg

刘蕾

著名二胡演奏家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




1684729565502469.jpeg

田田

青年作曲家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




   



      提到组织举办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音乐节艺术总监、中国音协主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指出:当代的中国音乐已呈现百花齐放、发展全面的可喜态势。“北京现代音乐节是一个学术和艺术融合沟通的平台,是呈现富有青春气息作品的舞台,也是传递中国现代音乐精神的平台。二十年的孜孜以求,向全世界推广了很多中国当代的新音乐作品,将一批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推向国际学术交流舞台,将中国当代音乐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世界听到中国当代音乐的声音。”




1684729940237842.png




      北京的历史感与北京现代音乐节的现代感,形成一种动人的交相辉映。北京现代音乐节的舞台上,新的声音充满创造的个性和艺术的力量。为期5天的2023北京现代音乐节主要由3场“作曲大师课”、9场专场音乐会及1场音乐文化发展论坛组成。这些活动为广大观众开启了高水准、高强度的现代音乐之旅。音乐节期间,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北京民族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圣风室内乐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等演出团体,与指挥家俞峰、张国勇、吴怀世、金野,钢琴家爱德华多·图尔(Edoardo Turbil)、迈克尔·萨尔卡(Michael Tsalka)、 黄若愚、文茗,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江洋、兰维薇,二胡演奏家刘蕾、古筝演奏家程皓如,笙演奏家郑杨,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黎雨荷,唢呐演奏家张倩渊,大提琴演奏家莫漠,打击乐演奏家余乐,歌唱家石倚洁、郭森、刘嵩虎、薛皓垠、任廷等百余名艺术家将轮番进行展演。中国、美国、法国、德国、奥地利、爱沙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作曲家罗伯特·莫里斯、沃尔夫冈·里姆、大卫·希思、弗朗西斯·普朗克、阿沃·帕特、里盖帝、阿尔班·贝尔格、尼科洛·安森、贾尔米拉·玛祖洛娃、卡洛斯·西蒙、查得·卡农、朱践耳、罗忠镕、叶小纲、周龙、周湘林、秦文琛、贾国平、李滨扬、沈叶、常平、徐之彤、吴延、张帅、邹航、郑阳、纪宇、陈欣若、李劭晟、张征、白超、王丹红、胡廷江、金卓晟、文子洋、方岽青、李博、李子傲、李霓霞、张书皓、王中山、周展等几十首的现代音乐作品,将为世界音乐注入一段北京初夏的浪漫记忆和增添一抹活力澎湃的中国色彩。




1684730103297671.jpeg 1684730139932158.jpeg



      音乐创作,思想先行。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 秦文琛、美国作曲家及音乐理论家 罗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美国青年作曲家 查德·卡农(Chad Cannon)将带来3场精彩的“作曲大师课”。3位嘉宾将结合他们自己学习作曲的经历及其创作经验,与学生们进行分享与交流。




1684730229150066.jpeg 1684730259715947.jpeg



      音乐节期间,主办方为听众精心组织了9场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的精彩专场音乐会。主要包括:5月22日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的“《行空》——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式暨秦文琛协奏曲专场音乐会”;5月23日将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中山音乐堂分别举办“《青春中国》——中国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龟兹盛歌》——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5月24日将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分别举办“《爱莲说》——黎雨荷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圣风》——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5月25日将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北京音乐厅分别举办“《落花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消失的银杏》——北京现代音乐节交响乐作品音乐会”;5月26日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少陵草堂》——北京现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风月无边》——世界扬琴家族专场音乐会”。扬琴是我国文化的一部分,而文化则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为此,5月26日,主办方还将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办“《中国与世界》—— 扬琴音乐文化发展论坛”。论坛将从“中国与世界”大维度出发,针对学界关注的“扬琴音乐文化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势进行交流和互动。




1684730317431014.jpeg 1684730344693031.jpeg



      9 场音乐会,演奏家阵容星光闪耀,既集中了当代国内国际的音乐精英和新锐,又展现了现代音乐未来的新兴力量。传统与现代交织、中外作品并立,还体现了不同年代、不同文化区域、不同年龄层次的作曲家对于人与自然、生命、文化、家国的独特理解。曲目从内容内涵、表达形式展现出多元交融的特点,从创意到出品,堪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典范,也充分展现了多姿多彩的现代音乐风格。




1684732488859712.jpg 1684730423927992.png



      北京现代音乐节由国家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音乐节创建于2002年,历经20年精心培育和创新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结构模式,以普及现代音乐、促进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以及为青年音乐家提供优质发展平台为主要内容,积累了数量庞大的音乐成果,包括400余场各类精品音乐会、逾百场内涵丰富的讲座及大师班,并出版了一大批学术书籍、乐谱及音像制品。




1684730523306819.jpeg




文案:北京现代音乐节组委会

责任编辑:宋蓓蓓

视频拍摄剪辑:张雅轩、陈胡亮、宋蓓蓓

网页设计:谢林萱

海报设计:蓝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