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18:01

“中国交响音乐百年作曲家手稿展”作品征集公告

777.jpg


       为庆祝祖国七十年华诞,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重要场合关于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文化自信,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交响音乐更好的走出去、传得开、留得下。

       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组委会联合上海音乐学院将于2019年8月于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期间于中国·青岛乐都·中国交响音乐博物馆举办“中国交响音乐百年作曲家手稿展”活动。现向全球华人作曲家以及其他相关交响音乐作品的知识产权持有人征集中国优秀交响音乐作品手稿。现将具体活动内容公告如下:


一、征集作品要求


       本活动是中国音乐传播历史上首次举办,预计会有较大的社会或学术影响。同时,这是一次具有国际文化交流性质的活动,届时将会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观众观展,为了更好展现中国交响音乐文化整体形象,呈显中国百年交响音乐艺术发展成就,故,对参展作品提出以下要求:

       1.时代性或民族性。作品能够反映中国100多年来中国不同时期(“第一时期”(1912—1948)、“第二时期”(1949—1977)、“第三时期”(1978—1999)、“第四时期”(2000—2012)、“第五时期”(2013—至今)的时代精神或文化思潮;能够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韵、中国价值。

       2.创新性。作品在音乐形式或音乐表达方面在各自历史时期体现出创新性,在中国交响音乐艺术发展史上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3.传承性与影响力。作品虽然经过岁月的筛淘,仍具有一定的现实审美价值,在“新时代”中外艺术舞台上依然呈演;作品具有相对持久的影响力,除首演当年外,仍被中外大众媒体、学术刊物报道、评论与作为文艺研究对象;或作品IP价值被认可,有相关衍生文艺作品等。

       4.原始性。作品的知识产权拥有者应拥有作品的原始手稿文献,全稿、残稿不限,但应反映出创作者最初的乐意构思。


二、征集活动日程安排


       1.作品知识产权持有人(如作曲家本人、家属或单位及其他个人)于2019年7月15日之前,将交响音乐作品手稿扫描件、演出音视频以及应征参展作品登记表发至项目负责人邮箱dingxudong123456@163.com,邮件主题写明“姓名”+“中国交响音乐百年作曲家手稿展应征参展作品”;或将作品手稿复印件、应征作品登记表打印(一式两份)寄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宁东路168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921室;收件人:段华平;邮编:266205;电话:18300289213。

       2.经由“中国交响音乐百年作曲家手稿展专家评审组”评议,将于2019年7月20日之前,公布入选作品名单,组委会工作人员也会通过电话、电邮等方式通知应征者本人入选信息以及相关的参展要求。


三、相关待遇


       1.本次活动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参展费用。

       2.入选“中国交响音乐百年作曲家手稿展”,将获得“中国交响音乐百年作曲家手稿展入选作品证书”。

       3.征求参展作品持有人同意后,还可享受以下福利:

       ①作品入选大型精装系列图书《中国百年交响音乐手稿》,面向全球出版发行;②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现当代音乐口述史——著名音乐家访谈录》;③作品可被“中国交响乐博物馆”永久收藏。


四、其他


       1.本次活动的所有解释权归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组委会“中国交响音乐百年作曲家手稿展作品征集活动”办公室所有。

       2.项目负责人:丁旭东,联系电话:17701378408

       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组委会联系人:段华平,电话:18300289213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宁东路168号921室





                    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组织委员会

                            2019年6月16日